教师简历

 

14474  姓  名:王金明

民  族:汉族

籍  贯:吉林辽源

出生年月:1975-11-05

政治面貌:民建

学  历:博士研究生

职  称:教授

职  务:博士生导师

办公地点:匡亚明楼3042

电子信箱:wangjm@jlu.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经济周期波动监测预警;宏观经济计量分析;国际经济学


工作及教育经历

2022——至今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15——2022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14——2015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 教授 硕士生导师 

2010——2014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2009——2010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

2004——2009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 讲师

2001——2004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 助教

 

2007——2008年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 经济系 访问学者 

2006——2007年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研究员

2002——2006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 博士

1998——2001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 硕士

1994——1998年  吉林大学商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 本科


获奖情况:

[1]2017年获得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一作者。(论文《我国先行指数对经济波动的预警功能研究》,江苏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2]2013年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二作者。(《中国转轨时期的经济周期波动——理论、方法及实证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要研究成果:

[1]王金明,孟子乔.媒体情绪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基于文本分析的实证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12期.(下载)

[2]王金明,王心培.跨境资本流动如何影响银行风险承担?.世界经济研究.2022年第10期.(下载)

[3]王金明,王心培.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影响外汇市场稳定吗.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10期.(下载)

[4]王金明,王心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金融稳定的时变影响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1年第1期.(下载)

[5]王金明.利差能否预警我国经济周期的阶段转换?——基于MS-TVTP模型的实证分析.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下载)

[6]王金明.我国先行指数对经济波动的预警功能研究.江苏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下载)

[7]王金明.我国货币供给与物价波动的动态关联研究.南京社会科学.2013年第9期.(下载)

[8]王金明.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对通货膨胀的动态影响—基于合成指数的实证研究.金融研究.2012年第3期.(下载)

[9]王金明.我国通货膨胀决定因素的计量分析.统计研究.2012年第4期.(下载)

[10]Jinming Wang, Tiemei Gao, Robert McNown, 2009. “Measuring Chinese business cycles with dynamic factor models”,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 20(2).(下载)

[11]王金明等.2005年中国经济运行特征与2006年经济走势预测.《经济蓝皮书—2006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刘国光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12月.

[12]王金明,高铁梅.利用变参数模型计算我国的对外贸易乘数.世界经济.2004年第7期.

[13]王金明,高铁梅.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与需求函数的动态分析.中国软科学.2004年第4期.(下载)

[14]高铁梅,王金明.2003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与预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3年6期.(下载)

[15]高铁梅,刘玉红,王金明.中国转轨时期物价波动的实证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6期.(下载)

[16]高铁梅,王金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动态分析.金融研究.2001年第3期.(下载)


出版教材和专著:

[1]王金明.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监测和预警方法及其应用.科学出版社.2020年11月.

[2]高铁梅、王金明等.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3]高铁梅、王金明、梁云芳、陈飞.中国转轨时期的经济周期波动—理论、方法及实证分析.科学出版社.2009.


承担的主要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转折点识别、阶段转换及预警研究(71573105)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十三五’期间中国增长型经济波动态势与宏观调控模式研究”(16JJD790014)。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合成指数对我国通货膨胀影响因素及传导机制的动态分析”(12YJC790184),7万,结项,2012年1月—2015年10月。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我国经济景气指数的研制及经济周期波动的特征研究”(07JC790038),3万,结项,2007年11月—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