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方向

“经济周期与经济政策计量”研究方向简介  

本研究方向利用现代宏观经济理论和多种经济计量方法,在动态系统测度经济周期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景气指数、政策强度指数和经济运行方向指数等方式,对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效果进行适时动态监测,在充分获得经济信息和经济预测推断的基础上,提出经济政策组合和宏观经济调控对策建议。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全面进行国家经济风险测度和风险管理,这是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开展的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其目的是全面度量国家经济风险,将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等微观行为提升国家风险管理的宏观层面;第二方面是进行综合、系统和准确的经济预测分析,主要是针对一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短期、中期和长期预测,对经济运行提供预期管理和预测管理的基本依据;第三个方面是经济政策评价和经济政策科学化研究,主要是分析经济政策周期与实际经济周期之间的关联,描述和检验经济政策的传导机制,建立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联渠道,提出经济政策目标、工具和操作规则的对策建议。

“权力范式的经济理论体系构建”研究方向简介

基于权力范式经济理论研究的目的是研究经济权力对经济各领域的影响,以及从权力均衡的视角探索实现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和最优配置的路径,为制度的合理改进提供理论依据。从而建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权力范式。其观点及研究方法是对现有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对推动经济学的发展及应用有重要的价值。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经济权力与企业契约安排、基于权力范式的交易价格理论及交易价格决定、政府介入经济活动的理论依据与边界、经济权力结构与生产要素最优配置、权力博弈与制度变迁等一系列问题。

“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简介

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方向以经济与金融理论为指导,以现实经济与金融系统为对象,以计量模型和方法研究为核心,跟踪该方向的最新进展和动态发展,对宏观金融发展与政策、国家金融稳定、系统性与区域性金融风险、金融市场发展与优化、微观金融结构、金融与财务决策、及金融资产定价和波动等内容进行计量方面的理论、方法和实证研究,具有数理分析、计量分析、优化分析等数量分析的专业特色和具有多学科相互交叉和相互结合的特点。

“微观经济计量与模拟”研究方向简介

微观经济计量与模拟方向以经济理论和微观经济计量与模拟方法为基础,以经济主体和市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跟踪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最新理论与方法进展和经济运行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以推进理论创新和服务重大经济问题决策作为两大基本目标,运用微观调查数据和统计信息,重点研究微观经济的计量与模拟分析方法的建模、统计检验、编程和应用;研究公司产权结构、资本结构和治理结构;研究消费者行为、消费价格指数和消费不确定性;研究要素供求、要素价格和要素市场;研究市场竞争、垄断和产业管制政策;研究外部性、公共物品和市场的有效性;研究经济政策的机制设计、市场效应和有效性。

“经济与社会指数”研究方向简介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经济与社会指数研究,具体包括经济与社会指数的指标体系构建、经济与社会指数的定量测算和综合评价、经济与社会指数的定期发布及经济与社会运行质量评价,主要思路是通过考察经济与社会指数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和数据特点,利用前沿指数构建方法选择不同权重,采用经典和非经典计量方法定量测算经济与社会指数并定期发布,结合时序和面板数据考察特定地区不同时期经济与社会指数的变动趋势、运行质量及其变化趋势,结合经济与社会指数的不同指标体系分类评价特定地区特定时期经济与社会的运行态势和运行质量,比较不同经济体内经济运行效率差异,发现不同经济体内经济运行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制定提高经济与社会运行效率及质量提供政策建议。


 






阅读次数[99+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