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经济增长动力分析 —基于SDA分解技术

吉林省经济增长动力分析 —基于SDA分解技术


发布时间:2017-12-14 11:07:01 作者/出处:林秀梅,张廷廷

关键词 经济增长;动力来源;投入产出;SDA

内容摘要

为探究吉林省经济增长动力来源,基于非竞争性投入产出模型和结构分解技术(SDA),对2007-2012年间吉林省经济增长动力进行不同产业层面分析。结果发现:(1)吉林省经济整体呈现效率下降和出口额萎缩状态,技术进步仍是经济增长最主要动力。最终需求受到有效供给不足和产能过剩双重制约,不能为吉林省经济增长提供足够强劲动力。(2)第二产业技术进步主导经济增长,但该产业增加值率降低和出口额严重萎缩问题并存,只有少数细分行业保持出口额增加及效率缓慢提升;制造业是吉林省核心产业,但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弱,需要持续技术革新。(3)服务业最终需求对增长推动不强,批发零售业与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是重要产业,其他少数细分行业技术滞后及消费下降给增长带来不利后果。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