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作者:金春雨,张龙 刊名:中国工业经济 时间:2017(1)

关键词 美联储;货币政策;中国经济;

内容摘要

近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在典型和非典型政策之间频繁切换,这种“异质性”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动态影响,导致常参数模型刻画的溢出效应严重缺乏实际经济意义,基于此,本文构建了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参数因子扩展向量自回归模型,从宏观经济、私人经济和金融市场三个角度研究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冲击对中国经济动态影响的表现及背后机理。研究发现:①动态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同时期美联储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负向影响,也就意味着不同时期的同向货币政策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反向影响;另一方面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私人经济的影响在时间维度上分别呈现递减、递增、平滑的现象。②动态影响的根源在于不同时期传导机理的差异,在固定汇率下,美联储通过影响中美利差来影响中国的资本与金融账户,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在浮动汇率下,美联储通过干扰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来影响中国的经常账户,进而影响中国经济。文章最后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缩小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结合数量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应对美联储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宽松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并行以及缩减美元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来应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