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标准提升是否影响农民工就业与工资

最低工资标准提升是否影响农民工就业与工资


作者:张世伟,杨正雄 刊名:财经科学 时间:2016(10)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就业;工资

内容摘要

依据2007年和2008年中国居民收入调查数据,本文应用基于回归调整的自然实验方法分析了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对低技能农民工就业和工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对女性农民工就业产生了显著的消极影响;最低工资标准提升促进了男性农民工月工资和小时工资的显著增长,但小时工资增长幅度明显低于月工资增长幅度;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导致男性农民工工作时间显著延长。因此,政府适度渐进地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对企业用工时间进行严格监管,大力发展农村的教育和医疗保健事业,将不仅有助于农民工工资的稳定增长和抑制农民工过度劳动的持续加剧,而且不会对就业产生较大的消极影响。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