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吉林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创新基地建立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吉林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创新基地建立


发布时间:2004-11-24 09:11:32 作者/出处:root

基地大事记14

主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吉林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创新基地建立

时间

2004-11-24

简要内容

11月24日以中心为核心建立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吉林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创新基地(“985二期”项目)。05年7月12日刘金全教授任创新基地主任,赵振全教授任创新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
“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增强我校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校的综合实力,促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将为解决国家、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经济分析与预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计  划  书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平台(基地)构成
  一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二个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计算数学。
  三个省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企业管理、
                  基础数学。
  七个博士点学科:数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企业管理、
                  计算数学、应用数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二、项目建设目标
指导思想:
         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努力把创新基地建成具有先进的科研管理体制、科学的知识创新机制和齐全的硬软件设施,不断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培养出高层次的综合人才,高度开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
   总体建设目标:
    1.从国家经济发展重大决策需要出发,将创新基地建成国内权威并逐步与国际接轨,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经济分析与预测团队。
    2.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经济分析与预测人才。通过科学的管理体制激发创新基地的知识创新机制,加强学术梯队建设,通过重大项目的研究和不断加强高层次国际交流,为创新人才创造脱颖而出的条件,使他们在完成所承担的科研任务的同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提高自身的国内外知名度,逐步形成一批在国内外经济分析与预测领域有影响的创新人才。
    3.通过创新基地建设,促进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和数量经济学专门人才的培养,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使数量经济学在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方法研究方面和在中国经济分析与预测以及专门人才的培养方面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二期建设目标
    为国家、地方重大经济决策提供服务;在四年内将创新基地建设成国内领先的经济分析与预测机构;并使数量经济学科在经济分析与预测方法研究方面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三、主要建设内容
    本项目将围绕着经济景气分析与预测、经济政策理论与评价、金融市场研究、经济模拟、经济计量理论与方法研究5个方向在二个方面设立重大研究课题进行研究:
    1.中国经济形势运行状况的分析与预测
    该课题是跟踪中国经济发展的年度项目和定期长期预测项目,其研究成果是形成基地每年两次中国经济形势和运行状况分析预测报告和每逢五年提供的五年、十年中国中长期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报告以及系列经济指数发布,上半年的报告应包括对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分析及下半年的预测,下半年的报告应包括对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分析和下一年的预测。
    2.经济分析与预测专项研究课题
    该课题是围绕经济分析与预测理论、方法、实证研究每年设立的专项研究课题,一般研究周期2-5年,其研究成果应形成基地的经济分析与预测系列研究报告及发表的论文或专著。
   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1.在人事管理方面,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开放,实行全员责任聘任制和特聘教授制
   创新基地主任(即研究院院长)由学校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呈报学校批准后由校长任命;院长对副院长及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实行全员责任聘任制,并与受聘者签署聘任合同书,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力与义务。
    研究人员实行流动制,承担项目进基地,完成项目出基地。对未能履行聘任合同的研究人员实行淘汰制。
    创新基地实行特聘教授制度。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在国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能够带领本项目研究人员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的学者担任特聘教授,特聘教授除享受普通研究人员的待遇外,每年还给予20万元奖金。
    创新基地对招聘、引进的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顶尖级学术带头人采取特殊的政策,对他们实行年薪制,年薪额度为100万元。
    创新基地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审议、表决基地科研、管理方面涉及到的重要日常事务等。
    2.在科研管理方面,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和重大项目负责人全权责任制
    创新基地内的各研究方向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度,根据每个方向的具体情况,设置1-2名首席科学家,由他们全权负责自己所在方向科研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的管理工作,首席科学家个人向基地主任(院长)负责。
    创新基地对重大研究项目实施项目负责人全权负责制,统筹安排项目运作过程中的一切有关事宜,基地保证项目经费的按时、足额到位,并为项目组提供必备的科研条件。重大研究项目负责人个人向基地主任(院长)负责。
    3.创新基地实行有利于竞争、流动的激励机制和科学、公正、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
    创新基地实施以业绩为导向、以奖励为手段促进竞争和流动的管理制度。在首席科学家、特聘教授等岗位上实行年薪制。对其他各类受聘人员,采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确定业绩和奖励,决定人员的聘任和解聘。加大基地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的力度,以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按贡献分配为原则,发放科研奖励。
    贡献形式分为提交研究报告、参与年度经济分析预测报告、申请完成创新基地的重大研究项目和其它申请到的研究项目以及以基地署名发表的论文和著作。
    专职研究人员实行岗位津贴加业绩津贴,岗位津贴以能否保证质量的完成基地交给的科研任务为标准发放,业绩津贴按提供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发放。兼职研究人员实行业绩津贴,按其向基地提供的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发放。创新基地将建立研究成果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用于评价专、兼职研究人员的贡献,并依此发放津贴和奖励。
    基地将按照规划的重大研究项目每年进行全国性招标,届时将公布课题指南,并由基地学术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选择论证可行的项目签订合同资助研究(对于有能力而又不能离开原单位的项目研究人员可实行异地研究),项目完成时需通过基地学术委员会评审验收。
    4.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院长)负责制
    学术委员会是基地学术事务的最高审定机构,负责制定基地的发展规划、审查基地的重点研究方向、讨论设立基地资助的重大项目、评审鉴定基地研究人员完成的重大项目、讨论修改基地成果评价机制、评价基地所完成的各项科研成果。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著名同行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人员的比例占1/2,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校外著名专家担任,由基地主任担任副主任并主持学术委员会的常务工作。
五、项目经费预算
六、预期建设成效分析
    在国内,本创新基地将借鉴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运行经验,吸收其已有的研究成果,发挥其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努力进行体制创新和加大科研投入,建设在经济分析与预测方面国内领先的研究团队,定期与不定期提供经济形势分析与经济发展预测报告,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决策,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并争取在4年左右时间将本创新基地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经济分析与预测机构。
国际上,本创新基地将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基地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力争用10余年的时间将本创新基地建设成为在经济分析与预测方法研究以及在中国经济分析与预测方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
   本项目建设将取得以下效益:
    1.通过制度创新发挥创新基地的辐射作用,带动相应学科的发展,实现建设一流学科和创建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2.形成不断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科研能力,产出一批在经济分析与预测理论、方法研究方面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论文和专著)。
    3.形成一个国家和地方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权威团队,并定期和不定期地提供可信度不断提高的经济分析和预测报告,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经济决策的科学依据。
    4.造就出一批在经济分析与预测方面造诣深厚、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创新人才,形成较强的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的能力,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在经济分析与预测方面起骨干作用的专门人才。
    5.在对外开放服务过程中,不断完善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数据库和资料建设,形成一个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数据资料中心。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