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06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6-07-18 13:07:32 作者/出处:root

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商学院、吉林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共同举办的“2006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 于2006年7月15日(星期六)至16日(星期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如期成功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地从事数量经济学研究的著名学者以及国内众多著名数量经济学家与会并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每年定期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本次学术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政策研究”、“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现代金融理论与应用”和“金融市场及其风险控制”。本次学术分大会主题演讲和分组报告两个阶段。

首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汪同三研究员代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致辞,向本次学术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然后,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数量经济学家 乌家培 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刘树成 教授首先就“中国省份经济出现收敛”为题,论述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汪同三教授的主题报告为:中国“十一五”计划纲要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管中闵教授在主题报告“A New Regime Switching件Model and Empirical Study on US/UK Exchange Rates”中对长期PPP假说给出了最新的经验研究。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金全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美国俄勒冈洲波特兰州立大学 林光平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空间计量经济学导论及应用,林教授利用该方法研究我国经济增长的区域收敛性问题,获得了新的经验证据;日本统计学会会长山本拓教授的主要报告为: Forecasting in Large Co-integrated Processes,该研究提出了大规模协整过程中的预测方法;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 张屹山 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中国股市交易操纵的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该研究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行为和特征给出了深入的定量分析和判断。

在分组学术报告中,来自国内外的一些著名专家介绍了数量经济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例如佟仁城教授的“考虑劳动力素质的中国超越对数生产函数的构造”、王国成教授的“理论无偏性与数据品质的提升——实验经济学视角的考察”、张晓峒教授的“中国地区经济非平衡增长的经验研究”、刘金全教授的“我国通货膨胀双长期记忆性及其与不确定性的影响关系研究”、赵振全教授的“中国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波动的异动机制分析”等研究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共有四十三篇论文参加了分组学术交流和研讨。

本次学术会议还专门举办了“经济学研究与学术创作专题研讨会”。《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诚研究员进行了“从零散事实到典型事实再到规律发现”的专题演讲,论述了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和研究途径,并通过大量案例分析了从经验到理论、从理论再回归实践的研究过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金华研究员的特邀报告为:经济学管理学学术学位论文的一般撰写规范,该报告通过解析大量的案例,清晰地论述了经济学和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规范和研究经验;《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李海舰研究员发表了“学术研究中以小见大、由微观到宏观”的主题演讲,论述了学术研究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作思路。上述学术演讲思路精辟、经验丰厚、富有启迪,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本次学术会议历时两天,顺利完成了会议所有议程。参见本次学术交流的部分论文将结集为《吉大数量经济研究 2006年卷》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