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年春季报告

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年春季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9 09:09:29 作者/出处:root

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要点提示

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优化;二是投资增速放缓,企业效益趋稳;三是物价保持稳定,资金流动性偏紧;四是外需弱势复苏,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2014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复苏之中,发达国家新的增长动力尚不明朗,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长动力疲弱、结构性矛盾突出等压力以及美国缩减QE3带来的资本流出等不确定性冲击,中国需对美国缩减QE3带来的不确定性保持警惕。

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左右,经济增速比上年稳中略降。主要考虑是:中国的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稳增长的措施将是温和的,过度的刺激性政策会带来负面作用,改革红利的释放也是难以立竿见影的,且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较大。这次预测结果比去年底的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产能过剩、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等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放缓,消费依然难以成为拉动经济上行的主导因素,而外贸增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将进一步减少。产业结构将继续优化,预计2014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将首次突破47%,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预计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18.4%,实际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3.0%,实际增长11.2%;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略低于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1.5%,仍处于通缩区间。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仍具有较大潜力,宏观调控要更加突出就业优先,适当容忍经济增速下限的下移,使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更加富有弹性。宏观调控合理区间的下限应从2013年的7.5%左右下移到2014年的7.0%左右,以便为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留出更多空间,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当前,在中国财政收入增速进入明显放缓的转型阶段,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营改增,减轻小微企业财税负担;加快建立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以便为其他相关改革创造积极条件。

稳健货币政策在保持松紧适度前提下,应适当定向宽松,维护金融稳定,打破刚性兑付,防范金融风险。灵活调整流动性操作的方向和力度,注意使用结构性放松的政策操作,也可考虑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稳定市场预期;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对中长端资产适当定向宽松,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加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高度警惕可能集中出现的企业债务违约问题,既要允许适量的正常违约,又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由于房价回调、房企资金链断裂、抵押物价值缩水、上下游产业联动等方面对金融机构产生的传染效应。2014年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整的风险,采取分类调控的措施,注意保持金融对首套自住性刚性需求的必要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如果仅仅依靠宏观调控的宽松政策,即使可以实现今年稳增长的目标,但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作用,杠杆率会抬得更高,累积的产能过剩和债务问题会更趋严重。因此,需要权衡利弊,推动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的改革措施,寻求发挥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巨大潜力。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稳增长有两大对策:一是创新投融资模式,着力引入长期权益性社会资本,推进可持续型的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打破垄断,放松准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