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讲座之二:马关条约、中国的赤字率和债务率(刘迎秋)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讲座之二:马关条约、中国的赤字率和债务率(刘迎秋)


发布时间:2001-04-01 05:04:53 作者/出处:root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商学院于2001年4月1日下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局局长刘迎秋博士讲学。讲学地点为吉林大学商学院新落成的MBA教学中心多媒体讲学厅,商学院院长张屹山教授组织了本次学术讲座,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副主任高铁梅教授,以及众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刘迎秋博士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和研究,特别是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政策取向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本次学术讲座的题目是“马关条约、中国的赤字率和债务率”。刘迎秋博士正在从事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有效性分析和预警检测研究,对于目前中国财政政策的可扩展空间和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给予了长期关注。在此次学术讲座当中,刘迎秋博士利用封闭经济当中的国民经济总量约束和会计等式,不仅在理论上论证了债务率、赤字率和国民经济增长率之间的统计联系,而且分析了各种宏观调控目标下,与适度价格水平和就业水平相适应的债务水平和赤子水平,对于“马关条约”规定的债务率、赤字率和通货膨胀标准的合理性和随意性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并且进行了较大范围和历史跨度的国际比较。在大量的实证分析基础上,刘迎秋博士提出了对于中国财政政策具有指导性债务率和赤字率水平。刘迎秋博士的讲座广征博引、论点新颖、层次清晰,其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十分突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学术讲座之后,刘迎秋博士同数量经济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就一些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并且就数量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规划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指导性建议。刘迎秋博士愉快地接受了张屹山院长提出的聘请他作为吉林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的建议,并且初步商讨了学术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方面的设想。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