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研究中心2004年应用研究系列报告之三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2004年应用研究系列报告之三


发布时间:2004-05-19 08:05:14 作者/出处:root

讨论题目:金融市场的竞争结构
讨论时间:2004年5月12日
讨论地点:东荣大厦商学院3楼讨论室
指导老师:庞晓波
整理人  :金新
讨论内容:根据前几次的讨论,我们这次把范围缩小到金融市场的结构问题。金融市场中银行应采用垄断模式还是完全竞争模式,那种模式效率更高。从理论上看如果只是完全竞争,则应等于全社会平均利润,进而带来了高的效率。但如果政府保护,则可能形成垄断,银行追求利润最大化,市场摩擦增大,影响了效率。依照艾伦的《比较金融系统》,在金融系统中特定情况下,一定的垄断带来了比完全竞争更高的效率。所依据的是锁定效应和银行的差异性。我们的结论是,银行业作为特殊的行业,有客观性和非客观性因素影响。如果去掉非客观性因素,会导致垄断。另外,过度竞争的银行业会导致社会的风险增大。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