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

“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5-04-04 17:04:45 作者/出处:root

 

   “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是北京市民政局于20154月批复设立的一个公益性社团组织。基金会宗旨为: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以为理论经济学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使命,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资金主要用于学术活动、支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事项。

     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介绍,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及接踵而至的世界经济衰退、以及当今世界的重大的宏观经济事件,当代主流经济学理论已不能完全解释和预测。中国经济的崛起,提出了一系列现有经济理论难以解释的问题,不能反映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经济学教科书的教育,已遭到欧美大学生的抵制与抗议。特别是从人类经济思想史的发展看,当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正处于大国兴衰更替的历史长周期时,正是人类思想最活跃的繁荣与创新时期,可以说,崛起的中国,既为21世纪理论经济学的升华提供了土壤,也为中国经济学人理论创新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的主要活动围绕本基金会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的宗旨,根据条件,准备逐年开展的活动有:

1)每年评选中国经济学最高奖

2)每年评选若干名全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3)每年举办一次思想中国论坛,以中国为舞台,进行纯经济学理论的国际学术交流大会;

4)以中国经济学人为主,刊载理论经济学创新的学术成果,向全球出版发行,宣传中国经济学人的经济思想;

5)利用网络平台,激励与活跃中国经济学人日常频繁的学术交流等。

    夏斌称,为了确保基金会实现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的宗旨,基金会设立了最高学术指导机构,其职责主要是负责指导基金会开展各种学术评奖和学术交流活动。学术委员会以明辨是非、追求真理为宗旨,提倡不同学术观点、学术流派的争鸣和切磋,敢于破除迷信、挑战权威,善于传播学术精神,挖掘新的真理,在据理而争,不失平和大度的氛围之中,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激学海之浊,扬学术之清。

    他还介绍了基金会的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顾问团队:基金会已从海内外的著名大学中邀请了分别代表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奥地利学派、历史学派、发展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转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以及经济学思想史等方面的27位著名经济学教授组成了学术实力雄厚的学术委员会。并且,为了确保基金会学术奖项评选的学术权威性,学术委员会设顾问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对经济学奖项在学术委员会评选中产生分歧意见时,给予支持,学术顾问主要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担任。目前担任学术顾问的有: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A.Mirrlees)、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z)、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