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十一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年第十一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0 20:00:01 作者/出处:

2022年第十一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于202279日-10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为从事数量经济学不同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的国际化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大会得到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量经济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协办和大力支持。同时,本次会议还在山东烟台与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共同主办了“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世界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两个高峰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李雪松研究员和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同毅教授分别代表大会主办方、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和论坛主办方致辞,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会议自开幕式起由线上Zoom会议室和学说平台全程直播,线上参会人数1600余人,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高峰论坛邀请了部分高校校级领导、科研单位负责人、国家一级学会理事长(会长)、资深教授与院士参加,与会者就构建中国自主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相关问题,特别是中国理论的主体性与原创性、中国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以及如何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进行了深入和实质性的研讨,达成了重要共识。

“世界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高峰论坛邀请了部分经济学界的知名学者和期刊主编参加。与会者就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和数量经济学研究范式与理论方法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通过学术界和期刊界的思想碰撞,增进了相互了解,也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本次国际会议一共收到稿件240篇,其中英文66篇,投稿学者来自共计131个大学和学术机构,涵盖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印度、土耳其等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罗格斯大学、埃塞克斯大学、IPAG高等商学院、梅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元智大学等大陆与港澳台的大学和学术机构。经过评审,本次会议录用论文60篇。录用的论文在会上共分12个平行论坛进行了研讨。会议结束后根据会上的学者互评和主持人打分,择优向《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推荐直接进入审稿流程。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57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国际前沿学术报告、数量经济学国际讲习班和SSCI期刊主编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和国际计量经济学与数据科学论坛(TEDS)发起与联席主席单位,会议的相关学术活动得到了海内外众多知名学者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也充分利用线上组织学术活动的灵活性,不再拘泥于两天的会期,把丰富多彩的高水平学术活动安排在会前、会中和会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自6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2022年底。

2022年第十一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 的举办为学者之间搭建起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学者的研究兴趣和热情,并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学者们在圆满完成学术活动的同时,都期待着明年能够到长春参加下一次会议。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