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会议情况综述

“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会议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01-09-15 05:09:05 作者/出处:root

  金秋北京,风和日丽,首都人民仍然沉浸在欢庆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巨大喜悦当中。9月15日上午9时,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中央报告厅人头攒动,嘉宾云集,由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证券报社、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三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在这里如期举行。本次学术大会由于密切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主题,吸引了大量与会者,并且得到了新闻媒介的高度重视。
  中国经济在本世纪的第一个年头仍然保持了7.5%左右的稳定快速发展,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加入WTO在即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过程中的一些新问题不断涌现,其中全面深入研究资本市场创新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等重大现实问题的重要性显得越加突出和紧迫。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开放式基金、国有股减持和市场有效监管等重大问题无一不与稳定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长期从事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和经济发展问题的系统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目前所承担的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课题均与资本市场创新和经济发展有关。本次学术会议经过了精心筹划和安排,并且做了大量的会议宣传和报道。中国证券报先后两次为本次学术会议在头版彩色加红套印了醒目的会议征文和会议通知,并且为本次学术会议进行了会议专访、会议重要论点刊登和会议人员专访。本次学术会议已经成为本年度该研究领域国内水平和规模最高的学会会议之一,其理论研究成果和发展对策报告必将在今后的实践当中显示出重要价值和产生广泛影响。
  本次会议代表来自国内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各主要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决策和研究人员,大会特邀代表和提交论文的正式代表共计90余人,收到大会报告和入选论文累积80余篇。另外还有近100人列席了大会。会议正式代表入住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毗邻的五洲大酒店,高标准和高效率的国际化会议模式为本次学术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五洲大酒店优异的服务以及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专业化的会议设施,也为本次学术会议增色不少。
  会议组织者为每个会议代表精心准备了会议主办单位精美的介绍手册,并且印发了准确的会议程序手册和会议指南。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专门将所提交会议的论文装订成册,其中收入中心重要论文30余篇。本论文集共提交120本,但是仍然供不应求,其研究成果的综合性、专题性、前沿性和应用性得到会议代表的高度赞誉。与会的大多数代表均将论文打印散发,形成文稿的会议论文达80余篇,会议专门定制的文件袋中可谓“硕果累累”,翻阅这些凝聚研究者辛勤劳动结晶的学术论文,会议代表深切感悟到本次学术会议将是一个充实和具体的学术峰会,油然产生一种使命感。
  本次学术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为会议开幕式,主要由会议主办单位以及上级主管单位的负责人和嘉宾致辞。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本次学术会议筹备委员会主任、我国著名数量经济学家赵振全教授主持。
  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顾海良教授代表教育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定期举办针对性强、主题鲜明、理论和应用兼顾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并且表示教育部将继续支持一些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研究课题和研究项目。
  专程从长春赶赴北京与会的吉林大学副校长、著名法理学家张文显教授代表主办学校领导致辞。张文显教授在讲话当中提到:此时召开研究资本市场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高级研讨会,不仅会议主题鲜明和具有特色,而且也体现了高等院校的研究工作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的研究方向。他代表吉林大学向为本次学术会议成功举办而付出艰苦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了深深的敬意和谢意。吉林大学对本次学术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桂云教授不仅在会议筹备阶段积极给予方方面面的指导和支持,而且也专程赴会进行会议协调和组织工作。
  会议主办单位之一的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福垣教授在致辞当中指出,资本市场创新不仅是发挥我国资本市场功能、稳定健康的金融秩序、发挥社会资本功能的重要方式,也是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
  会议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证券报社因为临时具有重要任务而未能亲临会议开幕式,但为会议提交了热情洋溢的书面致辞,对本次会议如期召开表示祝贺,并且相信本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成果。中国证券报作为我国最大的资本市场及金融领域的专业报刊,表示一定尽力报道和推广本次会议富有创新性的见解和观点,促使本次会议社会效应和政策效应的发挥。
  会议主办单位之一的三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洪尧博士在随后的致辞当中指出,本次会议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因为在会议筹办到召开的过程中,我国证券行业正在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我国证券市场从创建到发展的十几年当中确实积累下了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本次会议提倡的资本市场创新研究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出良策。三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举办本次会议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体现了我国证券投资行业注重长期发展和战略管理的远见卓识。
  会议开幕式历时四十分钟,热情洋溢又简练务实。与会代表合影以后便开始了更为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阶段。
  针对本次会议的中心主题,经过对国内学术界和政府决策层研究成果的跟踪和总结,本次会议筹备依始,就有选择有重点地邀请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参加会议,并邀请他们向大会做主题演讲。大会主题报告上午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继续主持。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研究室负责人、《证券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先生第一个进行大会主题报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京文研究员随后向大会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生产率评估和资本市场创新”的精彩报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副组长、著名金融学家曹凤岐教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当中作了涉猎范围广、研究层次深的学术报告。进行第四个主题发言的是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研究室钱小安博士。他的主题发言主要集中在资本市场创新的制度安排和效率问题上。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投资学专家,他为大会所做的主题发言“资本市场创新与投资规模研究”便系统地介绍了当前我国各种经济主体的融资和投资行为。
  9月15日下午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教授和三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应建中博士主持。
  下午第一个报告人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淮研究员。他主要就当前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著名数量经济学家汪同三教授作了题为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当前宏观经济问题”的学术报告。著名数量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子奈教授的学术报告具有浓厚的学术色彩,其题目是“微观结构理论及在中国股票市场上的应用”。随后进行大会主题发言的是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十几年来,赵振全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一直进行中国资本市场最优配置和风险防范问题研究,本次专题报告集中介绍在“同股、同权、同价以及国有股减持”等问题上的研究成果。赵振全教授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引发了与会者热烈的讨论。中银国际控股公司副董事长曹远征先生是进行大会主题发言的唯一一位长期从事具体金融工作的资深专家,他的大会主题发言对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趋势和外部金融冲击问题提出了自己富有见地的观点。就资本市场的立法和法规等问题,曾经以研究财政政策著名的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林志远博士向大会做了主题报告,论述了当前资本市场创新所需的制度条件、市场条件和法律条件,突出地介绍了证券立法的过程和存在的问题。
  大会主题报告完毕以后,第一天会议议题圆满完成。会议代表在晚餐以后自由地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但是大家并没有从紧张的会议当中松弛下来,继续进行着积极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辩论,会议代表入住的五洲大酒店中洋溢着一片热烈的学术气氛。此间教育部社政司阚副司长莅临会议,看望了会议代表并且进行座谈,他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异地举办如此规模和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以及高效率的办会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会第二天进入了第三阶段,进行分组发言和自由讨论。大会第一组为“资本市场创新与热点问题”,由三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应建中博士主持;大会第二组为“数量经济学在资本市场的应用”,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应用经济研究室主任陈守东教授主持。其中应建中博士在第一组做了“中国资本市场创新若干问题”的精彩发言。应建中博士具有长期的证券投资经验和深厚的投资理论功底,他的报告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得到了与会投资者的热烈欢迎。第二组的讨论则具有浓厚的学术味道,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实例,体现了我国数量经济学在资本市场领域应用的一流水平和代表性研究工作。此间,国家教育部社政司负责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实施的张宝生处长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刘桂云处长,自始至终参加了第一组的全部会议,对于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在本次学术会议当中展现的部分研究成果表示满意。
  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经过两天的紧张会议议程后,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大会共进行了12个主题发言,30余人次的分组发言和讨论。中央电视台二台经济访谈节目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证券报等报刊发表了会议纪要和专家访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将为本次学术会议编撰专集论文。本次学术会议产生的影响将陆续显露出来。在百家争鸣和相互交流的融洽学术氛围当中,与会代表对一些焦点理论问题和紧迫现实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共识,并且在认识程度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大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乐观和憧憬。风物宜长放眼量,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地发展下去,中华民族必定在本世纪初几十年的艰苦努力过程中,实现伟大的历史复兴。与会代表深感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关头,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为此,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以及国内全体同仁将继续坚持对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研究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富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