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纪要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2-02-19 05:02:32 作者/出处:root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02年2月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新春刚过,全体学术委员充满对未来中国数量经济学的美好展望,热情洋溢地准时与会,大家在新年的祝愿声中,开始了本次学术会议的重要议题。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共有九名学术委员,本次全部出席,并且会前详细地审阅了会议事先准备的所有材料。参加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乌家陪教授(国家计委研究员,著名数量经济学家)、副主任委员赵振全教授(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委员汪同三研究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子奈教授(清华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起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靳云汇教授(北京大学管理学院)、王庆石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系主任)、张屹山教授(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高铁梅教授(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中心陈守东、刘金全和张桂莲老师列席会议,并且承担会议大量的文秘和会务工作。
  本次学术会议由主任委员乌家陪教授主持,本次学术会议主要有三项议程。首先,全体会议将审议研究中心的工作报告,并就整体工作情况予以检查;其次,学术会议将对目前研究中心承担的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学术指导;第三,国家本次学术会议将对今年向全国招标的重大研究项目课题进行讨论。确定重大课题以后将向教育部上报。
  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代表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向学术委员会做出了工作报告。赵振全教授主要就“研究中心的日常工作”、“研究中心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计划”等三方面内容,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和总结;全体学术会员认真地听取了全文汇报,并且随时进行了有关问题的询问,体现出全体委员的高度责任感。听取工作汇报完后,全体委员在进行讨论当中指出,目前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进展可以归纳为:1、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国内本学科研究和教学的中坚力量,已经建立了一只结构合理的研究和教学队伍,并且正在运作有效的管理和激励体制;2、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上获得了重大进展,其代表性工作成绩是数量经济学学科被国家教育部评审为国家重点学科,这是对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的肯定和鼓励;3、在基地重大项目进展、国家级科研项目申请、参与和组织重大学术会议,以及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等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就研究中心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献计献策和积极筹谋,对于研究中心发表成果困难、创办学术刊物艰难等问题,大家深有同感,并且一致提请教育部给予必要的支持;对于更为广泛地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大家都表示首先自身上要积极参与,积极拓展国际学术联系和多聘请国外专家来中心讲学,并且讨论了一些潜在交流的初步意向。
  乌家陪教授就今年研究中心将要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课题进行了必要的说明。本次重大课题选题的形成主要分为三个基本步骤。第一步是由研究中心依据研究中心制定的“十五科研规划”,并且向国内外重要研究机构和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多次咨询,提出和征集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研究课题,并且讨论了课题的初步研究框架和中心内容;第二步是研究中心就一些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有新意义的课题展开了比较详细的论证,经过多次学术研讨会商榷和探讨,最后遴选了一些既有重大意义又有实现可能的课题,并且进一步进行了必要的调研和资料收集,最后形成了5个备选课题作为提交学术委员会进行讨论筛选的课题。它们分别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动态非均衡分析和风险预警系统研究;宏观金融风险形成的微观机理:数理模型、计量方法和智能模拟研究;加入WTO后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外汇风险预警模型研究;实际经济与名义经济关联和影响的理论模型与计量检验;中国国债规模的经济效益评价和风险模型研究;第三步便是学术会员会最终的讨论和定夺。
  学术会议经过详细论证和激烈讨论,最终经过投票一致决定将“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动态非均衡分析和风险预警系统研究”和“宏观金融风险形成的微观机理:数理模型、计量方法和智能模拟研究”作为今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国招标的重大课题。
  学术会议最后就数量经济学学科发展和研究中心发展规划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并且呼吁加强一些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
    本次学术会议历时一天,顺利完成了预定议题。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