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与风险控制》2002年第二季度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与风险控制》2002年第二季度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02-06-01 05:06:51 作者/出处:root

  2002年第二季度课题组对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控制展开了比较集中的研究,特别是在证券市场的风险度量方面取得了较深入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了二篇研究论文:
  1、高飞、赵振全“随机控制理论与风险度量”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6期。
  内容提要   本文在对不确定性决策中的随机控制理论进行了初步介绍的同时,给出了二级随机控制准则的一些基本性质,并采用图解分析的方法阐述了随机控制理论与风险度量理论之间的关系,利用二级随机控制理论进一步对绝对偏差、半方差和方差等各种风险度量方法的合理性进行
了论证。
  2、陈守东、王鲁非“上证综合指数VaR的度量”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4期。
  内容提要   本文应用方差—协方差法及历史模拟法计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的VaR值。对计算结果进行Kupiec似然比检验后可以看出GARCH模型得出的上证指数收益率VaR值最有效。同时,我们对5种方法得出的结果加以比较,并进一步分析各种方法产生不同结果的原因。各种方法的结果比较
 左尾概率         5.00%      1.00%       0.50% 理论的失败次数   12.5        2.5          1.25
 方差——协方差法   正态假设       20*         8*          7*   T分布假设     25*         5           4   混合正态       23*         8*          7*   GARCH        12          5           4 历史模拟法       31*         7*          4
  从表中可以看出,正态假设及混和正态假设得到的结果最差,这是由于这两种假设都立足于收益率服从的分布是正态分布,这样一来就使得分布的尾部并不能充分包含发生意外损失的情形,因此这两种假设下得出的VaR估计值偏小。由检验结果也可以看出实际损失超出VaR估计值的次数都大于接受域的上界。t分布所具有的宽尾特征使得基于t分布假设的VaR估计值较基于正态假设及混和正态假设得到的VaR估计值更为有效。
  从检验的结果看,应用t分布假设时得出的VaR估计值只是在置信水平为95%时未能通过检验,而在其它两种置信水平下都通过了检验,这一点比应用正态假设及混和正态假设时有了很大提高。基于历史模拟法的VaR估计值只是在置信水平为99.9%时才通过了检验,对于另两种置信水平则无效,说明这种方法本身的有效性较低。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收益率的历史分布不能很好地代替其真实分布。在这五种方法中,基于误差项服从t分布的GARCH假设得出的VaR估计值最为有效。从检验结果可知,应用该假设得出的VaR估计值不仅在各置信水平下完全通过检验,而且实际的失败次数与其它方法得出的结果相比也最接近于理论上的失败次数。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上证综指收益率适用于误差项服从t分布的GARCH过程。

  这一阶段课题组对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中关于国有股问题、居民投资意识的转变及国债的发行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并发表了三篇研究论文:
  3、丁志国、赵振全、周佰成,“国有股流通过程中两种定价模式的比较”,21世纪数量经济学第二卷,重庆出版社,2002年4月
  内容摘要:近期国有股流通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国股市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实让人们不得不担忧国有股流通对市场产生的巨大压力。本文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同股同权同价的定价模式,并分析和评价了本方法对市场将产生的影响,同时比较地分析了近期讨论较多的净资产的定价模式存在的明显缺陷。
  4、代丽、赵振全“证券市场结构变化与居民投资意识的转化” 21世纪数量经济学第二卷,重庆出版社,2002年4月
  内容摘要: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本文选取多年的数据,分别比较了证券市场的结构变化以及居民收入支出结构的变化,并探讨了居民投资股票市场意识增强的原因,同时结合实际针对居民证券投资意识的导向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5、周佰成、赵振全、丁志国“国债的发行状况” 21世纪数量经济学第二卷,重庆出版社,2002年4月
  内容摘要:关于国债(本文中指内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已有许多论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主要阐述在过去几年里我国国债的发行情况并分析其变化趋势的特性,即:考虑衡量国债发行的三个主要指标: 国债的偿债率、国债依存度和国债累积负担率的现行情况及其发展趋势,并对这种趋势作进一步分析. 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关于国债发行规模的最优化模型,使得在衡量国债的诸多指标受到合理约束条件下,促使国民经济朝着最优方向发展,即建立一个有约束条件的最优控制模型,用以约束国债的发行规模。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