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景气分析预测系统的研究与开发2002年上半年进展情况报告

我国景气分析预测系统的研究与开发2002年上半年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02-07-10 06:07:26 作者/出处:root

  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我国景气分析预测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至2001年底批准,2002年已经进行了半年,各项基础准备工作和资料整理工作等已经顺利完成,项目研究路线和项目分工得到进一步清晰和完善,目前整个研究项目正处于关键时期,课题组每个研究人员都在紧张地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和分工进行各自的专题研究,截止今年七月初,本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下述主要工作。

  一、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研究了课题的整体研究规划,进行了全面的人员调配,明确了项目研究分工,对第一阶段的主要问题和研究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首先进行了比较具体和系统的资料收集、分类和筛选工作,更为清楚地了解和跟踪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和进展。
  二、为了能获取准确和详细的宏观经济数据,为政府决策部门及经济研究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本课题组与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2002年6月签定了协议,决定合作建立并完善一套能客观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的景气监测预警系统和经济预测系统。为更好地促进双方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本着“互惠互利, 共同发展”的原则,秉承战略合作的良好愿望,经双方商定:对方享有本课题组提供的“景气监测及预测系统”的软件和技术支持,及其软件分析结果的支配权;本课题组作为对方的合作伙伴享有该系统的成果信息无偿使用及与教学科研有关的相应经济数据无偿服务。这一合作将使本课题组在数据和研究成果推广上得到有力的支持。
  三、本课题组陈磊教授与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共同承担的研究课题《中国人民银行企业景气问卷调查实证分析》的研究报告在2002年5月18日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的专家评审。该项研究对中国人民银行1992年以来的企业景气问卷中的29个问题形成的扩散指数DI与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以便分出超前、同步和滞后指标,最终形成能反映企业景气状况、与宏观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综合景气指数。此外,还可以为今后景气调查制度的完善和修订提供依据,使该项调查更好地服务与政府和社会。
  四、本课题组积极准备并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2002年5月28日本课题组5名主要成员参加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02年年会,并且在大会上宣读了5篇研究论文。本项目的研究和进展得到了国内许多专家和学者的关注。
  五、2002年上半年本课题研究已经公开发表了下述论文:
  1、高铁梅、李晓芳,“我国财政政策乘数效应的动态分析”,《财贸经济》,2002年第2期。本文利用状态空间方法建立了90年代以来含有税收影响的消费的季度可变参数模型和IS-LM季度可变参数模型,分别估计并计算得到动态的边际消费倾向、简单的政府支出乘数和包含挤出效应的财政政策乘数。通过比较分析,本文得出结论:我国90年代以来的政府支出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但是并显著。
  2、高铁梅、赵昕东、梁云芳,“2002年中国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第6期。本文使用多种预测模型及“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系统”,对2002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3、高铁梅、梁云芳,“我国工业景气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预测》,2002年2月已收到用稿通知,近期发表。本文将中国人民银行5000家工业企业财务指标调查和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分别计算出月度和季度工业景气调查景气指数──合成指数(先行、一致、滞后)。这些信息对于从微观角度来刻画宏观经济,将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赵昕东、陈飞、高铁梅,“我国货币政策工具变量效应的实证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已收到用稿通知,近期发表。本文利用国内生产总值、消费品价格指数及相关的货币政策工具变量通过向量自回归模型的脉冲响应函数建立了货币政策冲击反应模型,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分析货币政策工具变量的冲击导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及消费品价格指数的变动特点。从而为及时准确地调整我国的货币政策,实现我国货币政策目标提出参考性的政策建议。
  5、张世伟、邓创,“ASMEC-S:一个基于主体的股份制经济模型”,《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2年第2期。本文为了分析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提供了一个基于主体的股份制经济模型----ASMEC-S。实验结果表明: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均呈现出周期波动;政府适当地调整利率能够使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运行比较平稳。

  五、经过近阶段的研究,已经完成论文待发表论文有:
  1、 高铁梅、梁云芳、张桂莲,“我国季度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含有误差修正项的联立方程模型”,2002年数量经济学会年会论文。
  2、 高铁梅、陈飞,“状态空间模型的正确设定及其在经济预测方面的应用” ,2002年数量经济学会年会论文。
  3、 王金明,高铁梅,“我国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供给函数的动态分析”,,2002年数量经济学会年会论文。
  4、吴桂珍、黄红梅、张桂莲,2002年数量经济学会年会论文。
本课题研究在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和国家教育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领导下,目前进展顺利,一些重要和关键性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当中,将在学校暑假期间抓紧攻关,力争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