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政策传导机制和风险问题研究”进展报告

“宏观经济政策传导机制和风险问题研究”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02-09-20 06:09:44 作者/出处:root

    本课题组承担的重大项目“宏观经济政策传导机制和风险问题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在一些重要研究课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整个课题研究在整体上进展顺利,现在已经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研究目标,即将申请鉴定和节项。
今年第三季度课题组围绕本项目的研究目标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
  (一)、已经发表的研究论文:
  1、刘金全、李玉蓉:《中国经济增长出口驱动假说的检验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10期。
  在本文当中,利用动态时间序列方法和变量之间的影响关系检验,证明了我国经济增长当中存在显著的出口驱动迹象,这说明出口增长和国外需求仍然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在宏观经济调控时加强对于出口总量调整,以便通过刺激国外需求来弥补总需求不足。
  2、刘金全、刘志强:《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与长波态势—加入WTO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趋势的判断和分析》,《经济学家》2002年第5期。
  本文主要分析了加入WTO以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宏观经济态势的基本特征,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分析了各种经济增长驱动因素的作用,特别是对经济政策的作用机制和传导机制进行了开发经济经济条件下的动态分析。本文提出我国经济增长长波雏形和长波主体等新的观点和看法。
  3、刘金全、谷宇:《我国货币政策规则性与相机选择性的实证分析》,《21世纪的数量经济学(第三卷)》,经济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10月。
  本文主要研究货币政策作用机制和传导机制问题,本文证明,我国货币政策当中既存在显著的规则性成分,也存在显著的相机选择成分;不仅相机选择性货币政策具有实际效果,而且规则性货币政策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实际作用。本文的实证分析为制定货币政策提高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4、刘金全、郭英彤:《中国经济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动态相关性研究》,《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
    本文研究认为,与发达国家中通货膨胀率与经济增长率之间的相关性不同,我国的经济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一定程度内的通货膨胀率对于保持经济增长存在促进作用。本文证明了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作用和替代关系中存在显著的门限效应。
  5、刘金全:《我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波动性和在险增长水平度量》,《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第8期。
  本文首次利用VaR技术来度量经济增长的向下风险,也既国家经济风险的代表性特征。我们将经济增长的在险水平称为GaR。本文提出了动态测量和估计GaR的时间序列方法,并且具体估计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GaR和短期GaR。风险分析的结果表明,我国目前存在适度的增长风险,并且具有风险管理的单向性等特征。
  6、刘金全、郭整风:《通货膨胀和紧缩下货币需求函数的对比分析》,《财经研究》2002年第7期。
  为了分析货币政策对于我国实际经济运行的影响,本文动态地对比了我国不同价格变化阶段中货币需求函数的特点。具体检验发现,这两个阶段的货币需求函数具有显著差别,主要体现在目前的货币需求函数比较稳定,这不仅说明了目前货币政策作用效果出现了弱效,同时也否定了我国出现货币政策“流动性陷阱”等猜测。
  (三)、研究报告
  1、刘金全,王大勇,“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效应及经济周期态势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秋季预测会,综合报告。
在本研究报告当中,首先提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假说,并且对阶段性假说给予了一定程度的理论阐述;然后对于在不同经济增长阶段中出现的经济政策效应及经济周期形态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于我国今年或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经济增长趋势和政策导向进行了判断和描述,给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另外,本课题还完成了一些重要研究论文,特别是关于国家经济风险及其预警问题的研究,这些成果即将发表。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