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政策传导机制和风险问题研究”2002年第4季度进展报告

“宏观经济政策传导机制和风险问题研究”2002年第4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02-11-30 06:11:04 作者/出处:root

    本课题组承担的重大项目“宏观经济政策传导机制和风险问题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研究,整个课题研究在整体上进展顺利,现已按照计划完成了预期研究目标,本课题研究将申请鉴定和结项。

(一)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创新评述: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可以分类为:
1、对于货币政策作用机制和传导机制进行了系统的计量分析,在检验货币政策短期有效性的基础上,对于货币政策实际效果的灵敏性和滞后性进行了检验,并且得出了货币政策作用非对称性的基本结论,这对于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规则和实施细则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2、对于财政政策作用机制和传导机制进行了系统的计量分析,在检验财政政策“挤出效应”等作用的基础上,对于财政政策的经济扩张作用进行了检验,并且也分析了财政政策作用的非对称性问题。
3、对于经济政策风险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研究,主要从金融市场波动性、货币供给和需求对于价格水平的反应、虚拟经济和实际经济之间的关联等角度,判断了“货币政策流动性陷阱”、“财政政策挤出效用”、“货币政策乘数变化”等政策风险形式,并给出了一些重要的政策启示。
4、对于经济政策的重要理论问题进行了研究,尤其对于货币政策的规则性和相机选择性、货币变量与产出变量之间的影响关系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且判断了虚拟经济和实际经济之间的基本影响方式和作用效果。
本课题的主要创新可以归纳为:
1、在经济计量模型理论上提出并使用了“时变参数选择模型”,该模型是在状态空间模型中引入离散选择模型,并利用极大似然估计得到了一致估计。利用该模型描述货币政策对于实际变量的反应,得到了很好的经验结果,度量出我国货币政策规则改变和产生响应的时滞。
2、首次对于经济周期的非对称性展开全面研究,并对经济周期非对称性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多种角度的分析。从宏观经济调控角度看,货币政策作用机制和财政政策作用机制的非对称性是经济周期非对称性的主要原因,这是一种新的理论解释和计量支持。
3、提出了经济周期阶段性理论和经济增长的总量驱动假说,并且进行了必要的计量检验。本课题研究将我国经济增长阶段划分为“总供给单因素驱动阶段”、“总供给和总需求双因素驱动阶段”和“总需求单因素驱动阶段”,并利用这些总量驱动理论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效果分析提供了理论基础。
4、本课题研究首次利用VaR技术来度量经济增长的向下风险,也既国家经济风险的代表性特征,并提出了动态测量和估计GaR的时间序列方法,也具体估计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GaR和短期GaR。风险分析的结果表明,我国目前存在适度的增长风险,并且具有风险管理的单向性等特征。
5、本课题研究首次提出了我国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等变量之间的相关性结论,并且判断经济波动性具有增长的“溢出效应”、通货膨胀率与经济增长率之间存在正相关的“Tobin效应”,这些事实对于制定经济政策和判断经济形势非常重要。
(二) 2002年第4季度完成的研究成果简介: 
已经发表的研究论文有:
1、崔  畅、刘金全:“经济周期中财政政策作用的非对称性检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第10期增刊。
本文分析了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财政政策作用的不同效应,检验了财政政策机制对于经济周期的依赖性,并得出了积极财政政策应该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基本政策启示。
2、刘金全、刘志强:“我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和波动性检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第10期增刊。
本文具体划分了我国经济周期的阶段性,并且说明了经济周期阶段性与周期性之间的关联和区别,具体描述了经济增长波动性对于经济增长的波动性效应。
3、郭整风、刘金全:“股票实际收益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关系检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第10期增刊。
本文针对虚拟经济和实际经济之间的关联性,选取了股票实际收益率和通货膨胀率分别作为名义资产和实际资产“收益率”的代表,并且得出了两者具有长期协整关系的基本结论。
4、张艾莲、刘金全:“货币政策的‘流动性陷阱’及其检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第10期增刊。
本文主要检验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规则的有效性和风险性。本文利用利率回归分析和弹性分析方法,检验发现我国目前并未出现显著的“流动性陷阱”现象,因此利率政策和货币供给等仍然是有效的货币政策手段,利率仍然是货币市场的有效杠杆。
即将发表的论文有:
1、刘金全、张艾莲:“我国货币政策对于际冲击和名义冲击反应的灵敏性分析”,《中国经济问题》2003年2期。
2、刘金全、张海燕:“经济增长在险水平、条件波动性与经济增长态势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1期。
3、刘金全、邵欣炜:“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实证检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3年1期。
4、刘金全、崔  畅:“我国财政政策作用的阶段性和非对称性检验”,《财经科学》2003年1期。
5、刘金全、崔  畅:“实际经济与名义经济规模和活性的关联性分析”,《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1期。
6、刘金全、谢卫东:“我国经济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动态相关性的实证分析”,《世界经济》2003年2期。
上述研究成果将在正式发表以后,将其主要结论和创新点归纳在本课题的结项报告当中。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