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经济与金融计量分析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经济与金融计量分析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05-09-20 09:09:08 作者/出处:root

    经济与金融计量分析方法是数量经济学基础方法中最为重要和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为了提高我国经济与金融计量分析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并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05年7月17日-18日,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商学院主办的“经济与金融计量分析理论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在吉林大学如期举行。出席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有12位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台湾和香港的著名经济计量学家,有40多位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0多篇,与会正式代表达到80多人。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全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吉林大学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和商学院党委书记徐庆仑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教授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光临了本次会议并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大会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乌家培教授主持。美国普林斯顿运筹研究与金融工程系教授、2000年美国统计学总统奖获得者范剑青博士发表了“Interface between Statistics and Finance”的主题报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教授做了“中国经济冷热之争再起——兼论中国经济周期新态势”的大会报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教授以“收入分配对资本积累和投资结构的影响”为题进行了报告。美国范得堡大学经济系教授、著名经济计量学家范延琴博士报告了“Estimation and Model Selection of Semiparametric Copula-Based Multivariate Dynamic Models Under Copula Misspecification”。
    大会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金全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著名统计学家陈敏教授的报告为“统计套利及其应用”;美国范得堡大学经济系教授、著名经济对策论专家温泉博士的报告为“Maximum Wage and Different Time Preference”;随后吉林大学商学院财务系系主任陈守东教授和电子商务系系主任张世伟教授分别就“金融预警模型研究”和“无价值商品作为交换媒介:基于分类器系统的模拟”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第二天以“经济计量分析理论与应用”和“金融计量分析理论与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分会学术报告,共有40多位学者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