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美国两学者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以色列美国两学者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布时间:2005-10-10 04:10:24 作者/出处:root

当地时间10日下午1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以表彰他们运用博弈论推进了人们对冲突与合作的理解。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告中说,奥曼和谢林利用博弈论解决了一个世纪难题,即为什么有的人、组织或国家在推进合作方面表现出色,而另一些人则深受冲突之苦。谢林的理论推进了博弈论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并被应用于从企业竞争到政治谈判的广泛领域。奥曼的贡献在于创造了重复博弈理论。他的理论着重解释为什么参与者太多,合作就变得困难的问题;重复博弈理论已被用于从行业协会到有组织犯罪、从劳资谈判到国际贸易条约等领域。
  罗伯特•奥曼1930年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195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博士学位。目前是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理性分析中心教授、纽约州立大学斯坦尼分校经济系和决策科学院教授、以色列数学俱乐部主席等。托马斯•谢林1921年出生于美国奥克兰,1951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是马里兰大学经济系和公共政策学院的荣誉退休教授,同时也是哈佛大学的政治经济学荣誉退休教授。他们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130万美元)。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