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通货膨胀问题的一次讨论

关于当前通货膨胀问题的一次讨论


发布时间:2007-09-21 09:09:06 作者/出处:root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8.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尽管此前市场已做出了颇具想象力的预期,超过6%似乎属于意料之中。但6.5%的增幅还是令人担忧。
  围绕这个问题,由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庞晓波教授主持,组织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讨论。部分观点认为,就CPI的涨幅来说已经较高,且仍有上升势头,很容易带来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但从CPI构成要素的价格涨幅来看,本轮价格上升具有价格结构正常调整的迹象,从这方面看来,尚不能肯定为超越了经济承受力的通货膨胀。
  但是,由于贸易双顺差引起的流动性增多问题值得特别重视。从稳定经济出发,应加强对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治理。从降低流动性措施上抑制CPI的上涨势头。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2007年9月21日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