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第一季度重大研究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08年第一季度重大研究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08-04-01 16:04:58 作者/出处:root

    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中国金融风险传导、扩散机制与金融安全动态预警研究”从立项批准至今已经进行了将近五个月,项目组在项目负责人的组织下根据立项反馈意见对项目的研究路线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各项基础准备工作和资料整理工作,项目研究路线和项目分工得到进一步清晰和完善。目前整个项目正处于开始时期,课题组每个研究人员都在紧张地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和分工进行各自
的专题研究,截止今年三月末,本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下述主要工作。
    一、结合项目内容,组织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相应的专题讨论,主要包括:金融安全的影响因素,各种金融风险的形成、扩散、反应及其传导机制。专题讨论对于培养研究生们从事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积极准备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本课题组的多名主要成员准备参加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正在紧张的撰写各自的工作论文,包括财政风险、金融风险以及资产市场(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识别及预警。
    三、项目组正在讨论形成“中国金融风险预警”的研究报告,从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宏观经济风险等方面刻画目前中国金融风险情况,计划5月提交有关政府部门。
    四、本年度本课题研究已经公开发表了下述论文:
    1.杨惠昶、付琼,《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国家本位》,经济纵横,2008年第1期。论文主要内容有:改革人民币汇率有三种可供选择的本位,即国际本位,国家本位和超国家本位。对于我国而言,唯一明智的选择是国家本位,只有这种选择才能实行独立的经济政策保证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才能保持汇率稳定、防止国际游资的冲击和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才能最终走向国际本位,直至超国家本位。本文采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之法,利用凯恩斯关于坚持国家本位,否定国际本位的思想强有力地驳斥了当前某些西方人士对我国实行的汇率政策的指责。
    2.杨惠昶、蔡强,《马克思的信用扩张与当代金融自由化之比较》,当代经济研究,2008年第2期。论文主要内容有:摘要:马克思信用扩张理论与当代金融自由化理论既有同一性又有对立性。两者共同认为货币和证券的数量不断增加有利于经济发展,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能保证国家经济主权独立和贸易扩大。前者主张中央银行必须调控各种金融交易,后者则认为金融交易一切都应自由化。前者坚持金融生活应法制化以维护国家利益,后者则认为政府依法管理金融是金融压制,不利于经济发展。实践证明前者是有效的,后者会引发金融危机。


    3.陈守东、杨东亮、赵晓力,《区域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财贸经济,2008年第2期。论文主要内容有: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始终是倍受瞩目的领域。本文对区域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速度的关系进行研究,通过数理模型导出:地区金融发展的速度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影响的大小由该地区的金融发展水平决定,在理论上存在着门限效应。通过应用门限回归模型,对中国31个省市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进一步支持了中国地区的金融发展速度对经济增长速度具有门限效应这一结论。
    4.屈颖爽、陈守东、王晨,《跟踪误差约束下指数化投资组合优化的实证分析》,工业技术经济,2008年01期。论文主要内容有: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指数,采用五种不同的样本协方差矩阵,考虑带有跟踪误差约束下指数化投资组合的优化问题。通过比较跟踪误差波动(TEV)模型与常数波动跟踪误差波动(C-TEV)模型在不同协方差矩阵下投资组合的绩效,结果表明,在超额收益与总风险控制的平衡方面,C-TEV模型优于TEV模型;设定的跟踪误差约束值越小,对TEV优化问题的约束就越有效,相应C-TEV优化问题的风险约束成本就越小;单指数模型矩阵和两参数矩阵方法能有效的度量市场风险,而数量矩阵方法的计算结果与标的指数存在较大偏差。
    5.穆春舟、陈守东、迟宪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对策建议》,创新与科学发展,中国未来研究会2007学术年会论文集。论文主要内容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缺乏一个完善的全国范围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关键原因。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完善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本文归纳总结了目前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五、已投稿论文:
    1.胡铮洋、陈守东,《金融市场间的极端风险度量:应用极值理论和Copula函数度量组合投资风险》,投稿“数理统计与管理”,状态审稿中。
    2.陈守东、张炳辉、马辉,《次级债危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警示》,投稿“经济纵横”,已录用。
    3.陈守东、王晨,《基于MS方差模型的VaR度量》,投稿“系统管理学报”,状态审稿中。
本课题研究在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和国家教育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领导下,目前进展顺利,一些重要和关键性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当中,将在学校暑假期间抓紧研究,力争在建立金融风险的预警指标体系、开发建立适合我国的金融风险预警模型,建立金融风险预警子系统;并进行风险控制对策研究,为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提供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