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基地重大项目进展报告

08年基地重大项目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08-05-24 16:05:04 作者/出处:root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本季度中心将六年来举办的五次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及中心研究人员参加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提交到学术会议的论文和会外投稿论文评选、编辑加工成册,由赵振全主编,刘金全、张世伟为副主编以年刊的形式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吉大数量经济研究》年刊,现已出版了2004年卷和2005年卷,将在08年补齐2006年卷和2007年卷。这些成果所涵盖的研究领域包括:数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与预测、金融学理论与方法以及金融市场研究、经济政策的分析与评价、国内国际贸易、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的实证研究、企业治理等。


《中国金融市场波动与经济周期波动的联动效应、溢出效应与风险扩散研究》
08年第一季度项目进展情况
    2008年第一季度课题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在中国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波动的特征分析及其定量模型、中国经济周期波动与金融市场波动的溢出效应和证券市场风险与宏观经济风险的形成机制、风险度量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发表了3篇论文(其中7篇补一、二季度):
1、陈守东  杨东亮  赵晓力“区域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 《财贸经济》2008年第2期
    内容提要: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始终是倍受瞩目的领域。本文对区域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速度的关系进行研究,通过数理模型导出:地区金融发展的速度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影响的大小由该地区的金融发展水平决定,在理论上存在着门限效应。通过应用门限回归模型,对中国31个省市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进一步支持了中国地区的金融发展速度对经济增长速度具有门限效应这一结论。
2、屈颖爽 陈守东 王晨“跟踪误差约束下指数化投资组合优化的实证分析” 《工业技术经济》 2008年 第1期
    内容提要:本文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指数,采用五种不同的样本协方差矩阵,考虑带有跟踪误差约束下指数化投资组合的优化问题。通过比较跟踪误差波动(TEV)模型与常数波动跟踪误差波动(C-TEV)模型在不同协方差矩阵下投资组合的绩效,结果表明,在超额收益与总风险控制的平衡方面,C-TEV模型优于TEV模型;设定的跟踪误差约束值越小,对TEV优化问题的约束就越有效,相应C-TEV优化问题的风险约束成本就越小;单指数模型矩阵和两参数矩阵方法能有效的度量市场风险,而数量矩阵方法的计算结果与标的指数存在较大偏差。
3、赵振全  闫作远 “中国股票市场股权分置问题及其改革的后评价”收于《经济与管理评论》—2006年吉林大学60周年校庆纪念文集,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3月。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公司法》中明确规定的同股同权同价原则,对上市公司首次发行和再融资过程中的合理价格进行重新核算,从历史追溯的角度确定股权分置改革的合理对价方案的原则,并认为上市公司对价方案实施并不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随着全流通的逐步实施,股票价格会在理性预期的作用下最终向其合理价格回归。本文还利用前30家试点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确定了它们合理的对价水平和未来的预期价格。

    本季度课题组成员在《吉大数量经济研究》年刊2004卷和2005卷上发表了13篇论文,其中有6篇发表在《吉大数量经济研究》2004年卷,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12月。即:
赵振全、蒋瑛琨、赵石磊“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价的综合定量方法研究” 
宋玉臣、赵振全 “股票价格短期波动的随机性和长期趋势的稳定性研究——沪深股市实证检验” 
刘 柏   赵振全 “外商直接投资引起我国内资和GDP变动的实证研究” 
陈守东 马庆魁 黄晓千“债券久期理论与近似久期模型”
陈守东 韩广哲 徐颖涛“上证50 指数的统计套利模型”
刘兆波 赵海英“商誉评估的两种方法及其等价性研究”
有7篇发表在《吉大数量经济研究》2005年卷,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6月。即:
赵振全 李晓周07“非理性、理性预期和前景理论—金融投资决策行为中的预期理论综述” 
于震  赵振全  苏治07“人民币汇率的一揽子钉住模型及实证分析:1999-2002” 
陈守东 韩广哲 刘兵“沪、深股票市场间的时变波动和相关性”
庞晓波 李东元“我国利率政策效果的实证检验”
吴桂珍 刘香莲“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
刘兆波 安宏伟“我国寿险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比较研究”
刘淼 于震 姜新“我国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适应性的检验”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