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0 10:06:54 作者/出处:root

    6月8日下午2:00,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授聘为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既《消费新时代的转型与改革》学术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聘任仪式由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教授亲自为迟福林研究员颁发了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教授、教育部刘金全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刚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和社会科学处杨维国副处长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后,由张屹山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兼职研究人员以及校内各专业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并聆听了迟福林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

   

   

   

   

   

   迟福林教授多年致力于经济转轨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若干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方面,都有深入独到的研究,并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

   报告中,迟福林教授提出了中国经济正处在历史转型时期的全面改革阶段。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的改革大考。考得好,我国就将走上公平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就将迈进现代国家行列。改革大考重在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重点,实现全面改革的实质性突破。在利益结构固化的情况下,改革大考就是要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迟福林教授认为,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与以往相比,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他指出新阶段全面改革的突出特点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第一是增长、转型、改革交织融合;第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着利益失衡的突出矛盾;第三是改革的时间空间约束全面增强。

   随后,迟福林教授就中国经济增长新阶段的转型与改革,从短期与中长期、消费与投资、政府与市场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未来5-10年经济增长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充分释放13亿人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能否有效实现从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主导新增长方式的转变,走出一条消费主导经济转型的新路子。未来5-10年,我国经济转型的重点就是推进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在推进经济转型深化的过程中,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是关键。同时,政府需要在消费新时代成为促进公共消费的主体、有效市场监管的主体和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主体。

   迟福林教授以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吉林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会上,师生踊跃发言提问,迟福林教授都认真耐心的一一作答,本次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学术探讨气氛中圆满结束。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2014年6月10日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