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术前沿中青年学者论坛(二)在吉林大学召开

数量经济学术前沿中青年学者论坛(二)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12 09:01:46 作者/出处:root

          数量经济学术前沿中青年学者论坛(二)在吉林大学召开

    继首届数量经济学术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之后,2015110日,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数量经济学术前沿中青年学者论坛(二)”在匡亚明楼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教师及商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午的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陈守东教授主持。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袁富华博士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理论与潜在增长研究方法的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研究方法应立足于标准增长核算框架,纳入中国特色的阶段性、结构性、异质性等信息,并通过论证剖析,分享了关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几点认识。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方毅博士的报告“Higher Order Stochastic Dominance”,提出高阶矩风险偏好是经济学中个体行为决策的重要基本假定,它是Downside风险厌恶、标准风险厌恶等重要经济学理论的基石。本文还利用随机占优,给出了针对高阶矩偏好的凸占优关系和效率占优关系的充分必要条件。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谢攀博士以“中国资本利用率、企业税负与结构调整”为题,探讨了技术进步以及财政税收政策对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指出资本利用率的高低,一方面决定了经济现期生产所投入使用的资本数量;另一方面通过对折旧率的影响而影响未来经济的投资。 

   

      下午的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孙巍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邓创博士、隋建利博士和刘汉博士分别做了题为“中国金融的周期波动特征及其宏观经济效应研究”、“公众学习、完全信息与货币政策区制漂移”和“股市长期波动及其联动性的混频测度:基于DCC-GARCH-MIDAS模型的实证”的学术报告。在学术交流阶段,与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的探讨,通过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为解决自身研究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获取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届学术论坛的举办为今后中心的科学研究拓宽了思路,激励年轻学者潜心学术研究,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心的学术梯队建设水平。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2015年1月12日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