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蝉联CTTI高校智库百强

祝贺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蝉联CTTI高校智库百强


发布时间:2022-12-22 19:56:34 作者/出处:

      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此次论坛上发布了“CTTI 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成功入选“CTTI 2022年度高校百强智库”。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CTTI目前在国内的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以来,成为吉林大学唯一蝉联高校百强智库的科研机构。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Center for Quantitative Economics of Jilin University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10月,2000年9月25日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现有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各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1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

中心成立以来,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关注我国社会、经济等领域的重大学科前沿问题,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政策理论与评价、金融市场与金融风险、微观经济计量与模拟、经济学研究的权力范式等方向,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目前中心承担各类国家重大项目与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5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百篇;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6项,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74项,获得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采纳的研究报告40余份。

近年来,中心着力于高水平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为数量经济学科发展与人才培育塑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作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副会长单位、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国际计量经济学和数据科学论坛的发起与联席主席单位,中心已举办十余届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并连续多年举办“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吉大数量经济海内外名家学术讲座”、“吉大数量经济海内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和“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坛”等系列化学术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

在期刊建设方面,中心主办的集刊《数量经济研究》已正式进入CSSCI来源集刊,并于2017年至2021年连续五年荣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优秀集刊奖,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数量经济学界普遍接受和认同的本学科高水平学术刊物之一。在智库建设方面,中心一直致力于咨政建言,为国家宏观经济重大决策和东北振兴服务,自2017年起连续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100强,2019年成功进入“宏观经济与国际贸易”领域智库PAI值评分榜Top10,在全国49家“宏观经济与国际贸易”领域智库中排名第五。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在“十二五”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在经济学科片二十四个重点研究基地中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排名第二,标志性成果和代表性成果排名第三,成果综合排名第六的优异成绩;在“十三五”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中再次斩获佳绩,并且在以基础研究为主类的基地中位居前列。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将继续砥砺前行,努力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营造功能齐全和管理完善的研究环境。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