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道路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道路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5 20:16:08 作者/出处:

   125日下午,吉林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道路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上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吉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开题论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姚毓春教授主持。

   蔡立东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云端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蔡立东指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聚焦学术方向,整合学科力量,带动团队培养,吉林大学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了吉林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共有21个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单位的26个项目获得立项。他期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能够接续吉林大学的优良学术传统,打造实力强劲的科研团队,培育科研能力深厚的学术新人,创造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发出吉大声音。

   商学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专家学者的云端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还介绍了商学与管理学院和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对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工作与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也期待课题组能展现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结合当前中国社会深化改革的实际情况,提出新见解、新观点,为更好地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理论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教授作为项目开题论证专家组组长主持了开题论证环节。项目首席专家、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教授介绍了创新团队项目“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道路研究”的课题组基本情况、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重点研究内容、研究特色与创新、拟突破的难点以及本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孙巍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方向、根本目标和必然结果。这说明发展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依靠与途径,只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创造更多财富。深度揭示共同富裕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内在逻辑,并且探讨以微观机制、宏观调控、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发力、有效协同的机制体制,最终实现以共同富裕为方向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是开放且具有挑战的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对课题相关情况进行了研讨。厦门大学方颖教授对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项目以及课题组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前瞻性的研究表示了认可,认为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和设计都非常充分,研究团队精干,相信课题组在此研究方向上会得到重要成果。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认为,课题组无论是选题角度的把握还是对课题的整体梳理,都十分科学且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吉林大学陈守东教授指出,课题组要立足于前期丰厚的科研成果,充分发挥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科深厚的科研底蕴与优势,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做出更多贡献。吉林大学王林辉教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道路研究具有的重大意义表示了肯定。

董志勇教授对课题最终成果表示了期待,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互动。张屹山教授对各位专家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作为课题组成员会对各位专家对课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深入思考并融入日后的研究中,争取做出更优秀的成果。方毅教授、邓创教授和隋建利教授也分别围绕自身研究与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道路的理解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首席专家孙巍对与会专家学者为课题研究提出的诸多建设性意见、对课题高质量开展提供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扎实认真推进研究进展,在学术和实践层面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自主性原创性的经验总结、学术理论与发展对策,同时致力于凝练立足本土的数量经济学科国际化创新团队、建设具有广泛国内外学术影响的一流数量经济学基础研究高地。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