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博士生论坛“金融与风险”成功举行

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博士生论坛“金融与风险”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31 14:47:20 作者/出处:

 8月30日,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博士生论坛“金融与风险”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场论坛由吉林大学徐德财副教授主持,台湾东华大学萧朝兴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滕建州教授和吉林大学林煜恩副教授进行主要评论。

 博士生论坛报告环节中,第一阶段学术报告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黄家林博士以《补充保险对老年人死亡率的影响——以大病保险为例》为题进行研究分享,参会人、报告人与评议人林煜恩老师进行了线上问答互动。黄家林博士指出,由于城市层面实施大病保险的时间差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扩张政策能够对老年人死亡率造成影响,其运用双重差分的方法对大病保险对老年人死亡率的影响进行估计。研究结果表明,大病保险能够显著降低老年人的月死亡率,大约在0.21个百分点,可使得死亡人数下降 14.7%左右,并且这一效果在低起付线的城市、之前患过大病、子女数少和未与配偶居住的老年人中更为明显。黄家林博士表示,大病保险降低死亡率的传导机制包括更可及的医疗服务、更多的营养摄入以及更健康的心理状态。


 针对黄家林博士的报告,林煜恩老师展开评论并提出建议。林煜恩老师指出,在使用2009年至2017年大病保险数据检验其对死亡率的影响时,可以考虑样本期间内是否存在大病新疗法以及药物上市,是否有一些重要的药物纳入医保,并进一步提出模型及样本选择可能的改进方向。林煜恩老师还建议,可在补充检验中考虑交通问题、财富水平的影响。

 第二篇汇报论文为《”Neighbors as Competitors” or “Neighbors as Partners”:How does Market    Segmentation Affect Regional Energy Efficiency in China?》,其作者为来自天津大学的聂亮博士,参会人、报告人与评议人林煜恩老师进行了线上问答互动。聂亮表示,在中国要素市场中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对能源绩效的负面影响讨论中,缺少从市场细分的角度进一步探讨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其基于ε基测度模型(epsilon-based measure model)测量能源效率,运用冰山运输成本模型(Iceberg Transport Cost model)推导的价格指数方法来检验市场细分,并实证研究市场细分对中国能源效率的影响。聂亮的结果表明,尽管东部地区的能源效率高于中西部地区,但东部和中部之间的能源效率差距明显缩小,西部和东部之间的能源效率差距很小,计量经济学分析表明,市场细分对中国的能源效率不利。聂亮博士认为,中国本地官员在地理空间和经济空间中存在着以市场细分为中心的“顶级竞争”(Race to the Top competition),这对能源效率产生了长期抑制作用。


 针对聂亮博士所汇报的文章,林煜恩老师建议可以在文章中进一步对neighbor的定义以及效果的检验展开描述。林煜恩老师还与聂亮博士进一步讨论出模型变量设定方面的可行扩展,并指出下一阶段的研究可考虑从“世界或许是平的,但是中国不是平的”的思路展开。

 第三篇汇报论文为《地理距离影响独立董事咨询职能吗?——基于任职公司非效率投资的视角》,其作者为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尚铎博士,参会人、报告人与评议人滕建州教授进行了线上问答互动。尚铎将地理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融合,手工收集了2009年至2017年沪深两市的A股公司独立董事居住地信息和任职公司注册地信息,发现太远的地理距离不利于独立董事发挥咨询职能,独立董事地理距离与任职公司非效率投资之间是正相关关系。尚铎指出,地理距离会抑制独立董事的信息获取和个人声誉,并且任职公司注册地的高铁开通、市场化进程会弱化独立董事地理距离与非效率投资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针对尚铎博士所汇报的论文,滕建州教授表示其研究视角较为新颖,并且信息搜集十分全面,这一领域研究对现有研究是很好的拓展。不过考虑到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全可能产生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文章中的机制检验部分可能需要进一步论述。

 第四篇汇报论文为《Capital Market Opening, Stock Liquidity and Debt Default Risk》,其作者为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白文娟博士。白文娟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将”沪港通”做为资本市场开放的外来冲击事件,实证分析了股票流动性对债务违约风险的影响。白文娟发现,股票流动性与债务违约风险之间显著负相关,资本市场开放可以加强这种负相关性,在国有企业中,资本市场开放的监管作用更加突出;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对股票流动性和违约风险的调节效果在高创新水平、高公司治理水平、高增长机会和低杠杆的公司中具有重要意义。使用基于准自然实验的PSM匹配等方法,白文娟验证了资本市场的开放具有增强股票流动性与公司债务违约风险之间负相关的作用。白文娟指出,这项研究扩展了对资本市场开放的经济后果的研究,并为下一步实施资本市场开放提供了理论基础。

 针对白文娟所汇报的论文,萧朝兴教授首先对其英文报告表示了肯定,对英文行文的遣词造句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并就内生性问题提出了可行的建议,还深入地指出文章可以在调节效果方面有更多的探索。

 第五篇汇报论文为《资本市场开放具有信息治理效应吗——基于陆港通交易制度的经验证据》,其作者为来自吉林大学的李燕博士。李燕以陆港通交易制度的实施作为准自然实验,考察了资本市场开放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治理作用。结果发现,被选为陆港通标的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质量得到了提升,说明陆港通交易制度能够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且这一研究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盈余管理程度高、股权集中度高和高新技术公司中这种作用更显著。李燕博士指出该结论为资本市场开放对公司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也为进一步贯彻实施资本市场开放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针对李燕所汇报的论文,萧朝兴教授给出了具有建设意义的点评。首先萧教授肯定了作者的工作,并就文章的英文摘要用词和内生性问题给出了修改意见。萧朝兴教授还建议文章可以在机构投资者方面进行调节作用角度的研究,并就论文可能的拓展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第六篇汇报论文为《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Financial Agglomeration on Carbon Emiss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patial Heterogeneity: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s Provincial Level》,其作者为来自中国石油大学车帅研究生。车帅指出,作为新时期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金融集聚与低碳发展的有效结合是绿色发展的关键,其选用2000年至2017年中国30个省区的相关数据,基于空间Durbin模型实证研究了金融集聚对碳减排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发现,金融集聚可以有效促进碳减排,短期内该区域的碳减排量呈现出较强的空间溢出效应,从而提高了周边地区的减排效果。而动态分析结果表明,金融集聚的长期减排效果下降,并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金融集聚的减排效果也将有所不同。能源强度可以作为金融集聚影响碳排放的中介变量,也就是说,金融集聚不仅可以通过正外部性对碳排放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可以通过能源强度对碳排放产生显著的间接影响。

 针对车帅所汇报的论文,林煜恩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赞赏了其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同时也指出了论文可以在格式方面所做出一些改进。并且表示为了防止研究的结果可能只是行业在单个省份GDP占比变化所导致的,可以从内生性方面钻研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第七篇汇报论文为《The Impact of Interest Rate Liberalization on Commercial Banks' Profitability》,其作者为来自湖南大学的杨宗月研究生。杨宗月指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始于1996年,利率市场化逐步改革30年来,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作为中国金融机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商业银行的操作系统结构在利率自由化过程中也产生了突破性的适应性变化。借此背景,杨宗月通过构建利率市场化指数,量化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展,并选取2008年至2017年107家商业银行的数据,采用自举法进行回归分析研究了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影响,证实了短期内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负利差效应大于再分配效应,利率市场化总体上对商业银行的利润水平具有负面影响。

 针对杨宗月所汇报的论文,滕建州教授进行了深入的点评,首先赞赏文章有突出贡献,并且指出可以在文章整体的平衡性、计算方法的表达等方面进行相应改进,滕教授还指出,论文的某些部分可以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此外文章表述还可以更为严谨。

 第八篇汇报论文为《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Exposure and Earnings Management:Evidence from China》,其作者为来自天津大学的姚守宇博士。姚守宇认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暴露能够对中国公司盈余管理行为产生影响,并相应构筑了理论假设,实证验证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暴露与公司盈余管理之间存显著正相关关系。对于外部监控机制较弱的公司,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暴露效应更为明显。姚守宇提出 ,单个股票的财务杠杆和增长率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暴露具有重要的预测能力。对联系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暴露与盈余管理的潜在机制展开研究可以发现,财务困境是高杠杆公司的主要机制,而高增长公司的主要机制为现金流量波动。

 针对姚守宇所汇报的论文,萧朝兴教授表示其在传统五因子模型的基础上引入EPU因子,十分具有创新性。不过考虑到传统资产定价理论中提出的个别风险与姚守宇博士的报告中指出的EPU风险可能存在重叠,萧朝兴教授建议进一步将从个别风险中提取EPU风险与非EPU风险,使研究更具价值与意义。

 八位博士生及研究生通过学术论文报告交流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得到了三位教授的点评与建议。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博士生论坛“金融与风险”顺利落幕,取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