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九届 ISQE 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经济调控”主题论坛成功举行

2020年第九届 ISQE 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经济调控”主题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31 14:39:59 作者/出处:

 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经济调控”专题分论坛以现场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该专题论坛是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中心、吉林大学商学院金春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 (18VSJ018) 部分中期研究成果讨论的专场,专题论坛于829日中午、下午进行,本专场学术报告由金春雨教授主持,与会学者、课题组成员、博士硕士进行了《结构性去杠杆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性研究》、《基于经济周期我国信贷价格对实体经济的非线性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有效刺激消费需求的税收政策选择与税制结构优化研究》、《不同宏观经济目标下汇率稳定性、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账户开放度的动态经济效应研究》、《实现新时代东北振兴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策略研究》5篇论文交流与热烈的讨论,并对课题的最终研究报告内容展开了研讨。


             

报告演讨的论文结构性去杠杆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性研究》基于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参数因子扩展向量自回归模型,实证研究了经济增长对居民、企业及政府部门杠杆率冲击的时点脉冲响应和连续脉冲响应,对比分析了三个部门杠杆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在全球经济危机时期和经济高速反弹时期宏观杠杆率对经济增长主要产生了正向影响,而在经济新常态时期政府杠杆率对经济增长主要产生了负向影响。全球经济危机时期宏观经济杠杆率冲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最强,经济新常态时期影响效应最弱。从持续期来看,居民杠杆率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长期有抑制作用;企业杠杆率在短期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无明显长期效应;政府杠杆率在短期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长期有抑制作用且抑制持续期较长。因此,在目前所处的经济新常态时期适度提高居民和企业部门杠杆率、降低政府部门杠杆率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增长。研究目的在于为合理结构性去杠杆、及时调控宏观杠杆率以实现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目标提供有价值的经验证据

              

报告演讨的第二篇论文《基于经济周期我国信贷价格对实体经济的非线性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运用ST-BVAR模型实证分析了不同经济周期状态下信贷价格对实体经济的非线性影响,并基于信贷价格对实体经济影响的两阶段传导机制探究了不同经济周期下我国信贷价格调整政策的有效性。与平滑迁移向量自回归模型 (STVAR) 相比ST-BVAR模型不仅能够基于转移函数对转移区制进行划分,刻画内生变量在不同区制状态下的非线性关系,而且解决了STVAR模型中存在的自由度损失和模型内生性问题,避免了参数冗余,增加了估计精度。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在经济衰退期,信贷价格下调能够通过增加二、三产业投资和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并促进实体经济逐步回温,信贷价格政策的传导渠道基本畅通,信贷价格调整政策基本有效;在经济扩张期,由于我国存在“金融抑制”和“消费抑制”双重抑制现象,因此,信贷价格对第二产业投资和消费的传导均存在梗阻,信贷价格下调仅能通过促进第三产业投资的方式对经济增长产生正向影响,相比于经济收缩期,信贷价格调整政策难以再通过作用第二产业投资和消费以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信贷价格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大幅降低。为了疏通我国信贷价格的传导渠道,增强信贷价格调控有效性,论文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优化投资结构和信贷资源配置、鼓励技术创新等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演讨的第三篇论文《有效刺激消费需求的税收政策选择与税制结构优化研究》基于一个Metroplis-Hastings 抽样规则下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系数结构向量自回归(MH-TVC-SVAR-SV) 模型,分别从总量与结构视角出发实证检验了不同时期我国税收政策对消费需求的动态影响效应,探索有效刺激消费需求的合理税收政策组合。与其他时变系数结构向量自回归模型 (TVC-SVAR) 模型相比,MH-TVC-SVAR-SV模型更具有灵活性,不仅可以处理递归或非递归约束识别的时变系数模型,还可以生成恰好识别或过度识别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宏观税负对消费主要产生了负向影响效应,体现为对消费的挤出效应;税收结构中商品税和所得税对消费主要产生了负向影响,而财产税对消费主要产生了正向影响。政府应积极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适当减小商品税和所得税比重、增大财产税比重以有效刺激消费内需,促进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机制。

               


报告演讨的第四篇论文《不同宏观经济目标下汇率稳定性、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账户开放度的动态经济效应研究》基于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参数因子扩展向量自回归 (SV-TVP-FAVAR) 模型,探究了在不同宏观经济目标下,汇率波动性、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账户开放对经济增长和经济波动的动态影响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汇率波动性的增加、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提高、资本账户的开放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具有动态效应。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视角看,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波动性对经济增长产生正向影响效应,其中汇率波动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更强,而资本账户开放对经济增长主要为负向影响效应,经济新常态时期开放我国资本账户会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从对经济波动的影响视角看,引起经济波动的程度由弱到强依次为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账户开放度、汇率波动性。因此,在稳中求进的经济目标下,应该按照提高货币政策独立性、开放资本账户、提高汇率弹性的顺序逐步推进这三项政策,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经济波动的负面影响。

                


报告演讨的第五篇论文《实现新时代东北振兴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策略研究》考虑到随着“新东北现象”的出现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失衡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产业结构扭曲是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原因,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问题亟需解决,为此,构建了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参数因子扩展向量自回归模型,实证检验了我国东北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结构对经济增长的时变性影响,对比分析了东北产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特征。SV-TVP-FAVAR 模型在向量自回归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了动态扩展因子思想,允许系数矩阵和扰动协方差矩阵具有时变性,能够有效捕捉到变量间的动态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长水平和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明显弱于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产业是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东北地区产业结构正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型升级,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缓慢,相比之下,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产业是第三产业。因此,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是加快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也是实现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产业发展战略选择。

                

课题组部分成员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最终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在此次分论坛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组成员通过现场学术论文报告交流的形式分享了课题研究的部分中期研究成果,与会者针对报告的论文内容以及课题相关研究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就课题的研究成果内容达成了学术共识,对课题最终研究成果内容的拓展、深化完善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学术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宏观经济调控主题分论坛顺利落幕,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