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数量经济“经济计量方法与软件推介”专题讲座(刘洋副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吉大数量经济“经济计量方法与软件推介”专题讲座(刘洋副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31 14:34:51 作者/出处:

 北京时间8月30日晚,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2020年吉大数量经济“经济计量方法与软件推介”专题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主讲嘉宾——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暨吉林大学商学院刘洋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计量的FatData系统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与会师生详细阐述了大数据计量领域的研究趋势、贝叶斯方法的估计过程以及计量软件的操作方法。本场专题讲座由天津财经大学白仲林教授主持。

 大数据计量是贝叶斯计量经济学的前沿发展方向,在国际学术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诸多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围绕这一关键领域展开研究,并在Fat Data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方法创新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刘洋副教授首先从内在原理角度出发,剖析贝叶斯计量经济学近年来在贝叶斯模型平均、隐马尔科夫模型等前沿领域的应用,并以MC、MCMC到MC3为线索,结合与机器学习领域相关研究进展的对比,由浅入深地梳理出贝叶斯计量方法的发展脉络。接着,依托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结合其实证分析结果,展示了如何在较多经济变量的诸多不确定关系中,探寻确定性结论的方法应用。随后,在充分介绍了现有方法原理与实证应用的基础上,刘洋老师总结了近年来在Fat Data领域备受关注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这些热点课题领域的产学研需求,介绍了FatData计量软件的功能设计,并在线演示了这款计量软件的高性能计算效果。

 主持人白仲林教授认为将MC3和机器学习联系起来,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并与刘洋副教授围绕贝叶斯计量方法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方毅教授也为其未来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议,加深了与会师生的感受与思考。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