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经济政策与模型分析”分论坛成功举行

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经济政策与模型分析”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30 12:30:58 作者/出处:

 8月26日,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的“经济政策与模型分析”分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主题论坛分为两场,共计8篇学术报告。

 第一阶段学术报告于8月26日下午举行,此次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海舰研究员和厦门大学方颖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方颖教授、台湾东华大学萧朝兴教授、英国Hull大学李有伟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缪言老师分别以《环境规制与企业竞争力:基于规制软约束的视角》《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Retail Speculation, and Price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What Can Explain Momentum Anomaly?》《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消费升级与高新技术产业激励效应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

 第一位报告人方颖教授首先从环境规制软约束的视角研究了环境规制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通过构建一个以创新投资门槛效应为基础的理论模型,首次将环境规制软约束引入波特假说的理论框架中,分析环境规制和环境规制软约束如何影响企业创新和竞争力。研究结果显示,在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环境保护和企业竞争力存在实现双赢的可能。面对相同的环境规制,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显著下降,而非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却得到显著提升。主持人李海舰研究员对此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再次强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重要性。

 第二位报告人萧朝兴教授探讨了中国股票市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散户投机与个股价格效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首先企业的EPU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 敞口对其自身的价格效率有负面影响。其次,在可能引发散户投机的总体状态下,具有特定特征的企业其EPU和效率的负相关性更强。最后,通过使用交易和报价的日数据以及外生的法律解释和市场自由化的测试,研究确认了散户交易对可观测的负EPU交易效率有部分贡献。

 第三位报告人李有伟教授综合评估和量化了不同解释对动量异常的贡献。研究发现,“52周高点”、意外收益等,可以解释64%的动量效应。除此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 (36%) 的动量没有得到解释。这一发现在市场行情强劲且个股间套汇限制较高的情况下是稳健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动量崩溃主要是由收益因素、期望理论和心理账户 (PT/MA) 驱动的;并且基于基本面和剩余动量的策略在市场反弹时表现良好。主持人方颖教授与报告人李有伟教授对动量效应的相关文献、数据来源以及衡量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诸多学术共识。

 第四位报告人缪言老师基于中国经济典型特征区分家庭的异质性消费、劳动和投资,并引入厂商技术和产出品的异质性构建NK-DSGE模型,同时构建衡量居民消费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指标,研究了居民消费结构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劳动所得税和资本所得税等外生政策冲击的动态响应。研究发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税短期内显著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低技术企业所得税减税在中长期能够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消费结构高级化;并且,高、低技术企业间的劳动力替代弹性影响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另外,供给侧减税政策升级消费结构的效应大于需求侧减税政策;特别地,供给侧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与需求侧减税政策协调能够刺激企业追加创新研发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第二阶段学术报告于8月29日上午举行,此次报告由台湾东华大学萧朝兴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朱平芳教授、外交学院胡再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继生教授、吉林大学印重副教授分别以《处理效应模型的拓展及在政策评价中的应用》《基础设施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成本的影响研究》《复杂冲击背景下制造业外部市场环境的趋势演变》《Business Strateg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为题进行了报告。

 第一位报告人朱平芳教授在非参数框架下提出了一种关于处理效应模型的半参数估计方法,这种方法既不对模型中的函数形式做任何假设,还允许政策是内生的,从而可大大减少因模型误设而引起的估计偏误,模拟的结果相较于已有的估计方法具有较强的稳健性。将该方法应用于研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政策对企业盈利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发现该政策提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且相比于国有企业,该政策对民营企业促进效应更大。

 第二位报告人胡再勇教授测算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时变双边贸易成本,并进一步基于贸易的引力方程实证分析了基础设施及其交互作用对双边贸易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从200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平均双边贸易成本虽然有波折起伏,但整体呈下降趋势。中国与“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的平均双边贸易成本整体也呈下降趋势,但中国与不同经济走廊国家的平均双边贸易成本下降幅度差异较大。

 第三位报告人杨继生教授关注了COVID-19疫情下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制造业外部市场的多重冲击。文章基于93个国家2001-2018年的宏观数据和海关贸易数据,通过对多重市场冲击的识别,揭示传统贸易模型无法识别的中国制造业外部市场冲击、包括传统市场冲击和新兴市场冲击的趋势性特征和空间置换能力,并据此为“外循环”的优化提供新的决策依据。研究发现:第一,2014年以后,中国制造业外部市场空间置换加速,新兴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承接了传统市场的缺口;第二,私营企业的外部市场压力明显小于其他企业,电子行业的外部市场环境及演变趋势要显著优于机械、防止等其他行业;第三,受美国贸易保护的影响,2014~2018年间,中国纺织、机械、电子对美实际出口相对于正常路径的损失分别为26.3%、22.9%和16.2%,但其对中国制造业外部市场的总体趋势演变并不具有支配作用。

 第四位报告人印重副教授考察了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战略和产权之间的关系。使用2014—2018年5873笔上市公司数据,研究发现企业社会责任得分与企业战略呈负相关。借鉴公司经营策略的分类经验,研究预测和发现了前瞻型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评分低于防御型公司。该研究认为,公司前瞻策略可能过于集中在他们的业务利润而忽视社会责任的实现。企业战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有负向影响,产权对企业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有调节作用,而且国有企业的上述影响明显强于民营企业。主持人萧朝兴教授对此研究的数据和方法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印重老师表示受益匪浅。

 在本场分论坛会议过程中,八位专家学者们通过学术论文报告交流等形式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其他参会者一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为线上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经济政策与模型分析”分论坛圆满落幕,各位与会老师与同学都收获颇丰,在拓展了学术视野的同时,也在思想的互通和碰撞中增进了友谊,并期待明年的会议期间在中国长春,在吉林大学再次相会。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