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博士生论坛“信息与微观分析”成功举行

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博士生论坛“信息与微观分析”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30 11:58:37 作者/出处:

8月29日下午,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博士生论坛“信息与微观分析”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由吉林大学郭凤鸣副教授进行主持,吉林大学杨正雄博士、南开大学孟姗姗博士、天津大学程飞阳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福鑫博士、天津大学陈艺冉博士、吉林大学张君凯博士、山东财经大学潘钰滢硕士、天津大学崔欣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交叉实验设计与最低工资劳动力市场效应评价》、《Learning to Import from Exporting Network》、《Top Executives’ Early-Life Experience and Financial Disclosure Quality: Impact from the Great Chinese Famine》、《信息禀赋与荣誉锦标赛——来自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证据》、《关注力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同群效应》、《劳动力市场化对农民工人力资本收益率的影响》、《花钱还是出力?——房价上涨中家庭教育异质性投资》、《换手率承载了何种市场信息?——基于有限套利视角的分析》的报告。吉林大学张世伟教授、宁波大学周新苗教授和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助理教授针对每个报告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一位报告人杨正雄博士针对使用双重差分法评价最低工资劳动力市场效应时,中国各省份最低工资频繁调整使得双重差分法共同趋势假设难以得到验证的问题,提出交叉实验设计方法,给出了根据两期双重差分模型的回归结果识别处理效应的推断规则。基于2011年至2014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应用交叉实验设计方法分析了最低工资对农民工就业和工资的影响。研究发现,提升最低工资对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高技能农民工的就业和工资未产生显著影响,但促进了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低技能农民工工资的增长和就业率的提升。因此,政府部门适度地提升最低工资,将有助于农民工社会福利的显著改善。

周新苗老师认为科学评价最低工资的劳动力市场效应及对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意义。杨正雄博士这篇文章研究方法的选取和应用非常严谨、数据处理认真细致,提高了研究结果的稳健性,也使得研究结论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但周新苗老师同时也指出了本文在区域性分析方面的不足之处,提出应当围绕区域层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此外,周新苗老师提醒各位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在撰写论文摘要时要重点突出论文的主要贡献、重大发现及应用创新,让读者对论文贡献可以一目了然。

第二位报告人孟珊珊博士基于2000年-2007年中国企业贸易数据分析了出口网络与企业进口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面临信息摩擦时,更倾向于从与其有出口联系的市场进口。为了解释公司出口决策的内生性问题,孟博士还应用工具变量法对研究结果进行了稳健性检验。最后,通过构建企业进出口动态模型描述了企业进出口网络的共同演化,再次验证了出口网络对企业进口行为的影响。

对于此项研究,包特老师做出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如下建议:首先在数据选取方面,包特老师建议作者从2002-2007年间贸易政策变化的层面再次深入思考;其次,由于该研究中所衡量的”进口“仅代表两国之间是否发生贸易行为,对此,包特老师建议进一步考虑进口商品类型对研究结果的影响;最后,包特老师指出该研究仅关注了物理距离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建议进一步考虑国家间文化和语言距离的影响。

第三位报告人程飞阳博士探讨了中国高管的早期自然灾害经历对公司财务披露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早期经历过自然灾害的高管所领导的公司,进行虚假财务报告的可能性较小。饥荒效应在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低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外部监管较弱的企业中更为明显。更有证据表明,经历过大饥荒的高管更倾向于实施有担保的债务结构、开展有效的内部控制以及减少娱乐和旅行费用,这反过来进一步降低了虚假财务报告的可能性。

包特老师首先对该研究视角的独特性与创新性给予肯定,并进一步针对此项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包特老师指出,在围绕风险偏好问题的公司金融研究中,既有研究往往会考虑个体时间偏好的影响,尤其是时间偏好对高管借贷行为(例如借贷规模和借贷时长等方面)的影响。对此,包老师建议作者在理论分析时也应适当加入时间偏好对高管借贷行为影响效应的分析。最后,包特老师还强调了该项研究应注意国有企业高管的界定问题。

第四位报告人张福鑫博士基于治理理论,实证研究了中国城市层面的荣誉锦标赛治理模式。研究发现,信息禀赋对荣誉锦标赛存在重要作用。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为例,信息禀赋优势使得参评城市在荣誉锦标赛中胜出的概率提高了约25%,但随着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信息禀赋的作用在不断降低。此外,信息禀赋的影响存在一定的阶段性特点,信息禀赋在锦标赛中有效提高了最终获胜几率,但并不能帮助参评城市获取参赛资格。

包特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此项研究提出了修改建议:首先,在数据方面,建议关注四次评选数据可能存在的序列相关性,并考虑相关性出现的可能原因;其次,建议考虑中国官员籍贯的非随机和非平均性;最后,由于每次评选活动的组织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均有所差别,因而建议进一步考察评选活动组织部门的排名次序对信息禀赋的影响效应是否存在异质性。

第五位报告人陈艺冉博士分析了上市公司创新绩效的行业同群效应及其产生机制、影响因素和对企业业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创新绩效的行业同群效应在中国市场中显著存在的,就其产生机制而言,企业创新的同群效应通过行业竞争压力使企业需要做出与同群企业类似的创新决策以维持竞争优势,降低风险。进一步分析发现分析师关注与投资者关注会显著影响创新的同群效应。此外,公司规模、产权属性和盈利能力均会对企业创新的行业同群效应产生重要影响。最后,本文还证明了企业创新的行业同群效应能够对企业业绩产生正向影响,这表明企业创新的行业同群效应达到了保持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的目的,也暗示了创新的行业同群效应更可能是企业主动选择的结果而非盲目跟风。

张世伟老师首先基于文中出现了创新、创新行为、创新决策以及创新绩效等多个名词的情况,建议陈艺冉同学分清不同名词的概念,文章撰写时应尽量统一,避免造成读者的困扰。另外,本文主要检验了企业创新绩效同群效应是否存在,以及分析了关注力对同群效应的影响,张世伟老师认为本文研究这两个问题,文章的整体框架就已经比较完整了,而文末关于同群效应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分析有点混淆了本文的研究主线,略显冗余。

第六位报告人张君凯博士基于2010年流动人口动态调查数据和城市劳动力市场化指数体系,运用多层回归模型分析了劳动力市场化水平对农民工人力资本收益率的影响。结果发现,劳动力市场化对农民工正规教育和当前企业任期的收益率具有显著积极影响;而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和一般工作经验的收益率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并且异质性分析发现,劳动力市场化发展主要提高了男性和从事非体力工作农民工人力资本收益,而女性和从事体力工作农民工的人力资本收益率没有显著影响。

周新苗老师认为本文的分析维度和层次丰富,探究问题细致,得出的结论对于政府有的放矢地制定相应政策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尤其是本文中“女性和从事体力工作农民工”弱势地位加剧的发现值得引起重视,并适于展开更深入的探析。但是周新苗老师指出文章摘要包含的信息太多,建议归纳后更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的表述,以及文章子标题未能很好地对研究内容进行归纳,应重新凝练,来更加突出相关主题。

第七位报告人潘钰滢硕士基于2010年和2014年的CFPS面板数据,考察了房价对家庭教育货币性与非货币性投资的影响。结果发现,房价上升显著促进了家庭货币性教育投资,但对家庭非货币性教育投资有显著抑制作用;并且房价主要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家庭教育投资,“房奴效应”和“抵押信贷效应”影响家庭教育投资的机制在我国可能并不存在。

张世伟老师首先从理论方面认为本文文献综述中关于房价对教育投资影响的理论分析存在不足,建议潘钰滢同学完善相关的理论分析;其次,本文通过多个变量来衡量教育投资的货币投资和非货币投资,那这些变量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是否是代表被解释变量的不同方面?张世伟老师建议本文应介绍清楚多个被解释变量衡量指标的选择理由,避免论文主线不清晰。

 第八位报告人崔欣博士基于有限套利的视角出发,构建独特的综合套利限制指数,并采用投资组合分析以及Fama-Macbeth回归等方法,详细对比了当前两大主流假说——“流动性溢价”的风险补偿假说及“投资者异质信念”的错误定价假说对换手率溢价的解释能力。研究发现,换手率的负向溢价在套利限制程度高的股票中表现的更加显著和持久。由此说明,换手率负向溢价作为一种市场无效现象,其本质更倾向于由投资者异质信念所引致的错误定价

周新苗老师认为本文基于换手率负向溢价的前提,进行有限套利视角的深入分析,这样情境设定更符合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些特征,对于理解中国市场由于制度偏差而导致的高套利限制与市场无效性现象提供了关键、有效的帮助。另外,周新苗老师建议本文摘要的撰写可再聚焦、精准,以及政策建议的表述可再丰富些,尤其是基于监管者的视角。最后,周新苗老师认为本文研究贡献的总结是非常到位,值得博士生的学习和借鉴。

张世伟老师、周新苗老师和包特老师分别就选题、研究设计、变量选取以及模型构建等多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评议,同时针对汇报人的研究工作可能存在的缺陷,以及研究工作可拓展的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郭凤鸣老师总结道,虽然汇报的研究工作均存有不足,但总体而言报告都很精彩,研究工作富有想象力和思想性,评议人对报告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都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希望通过本场报告会能够帮助汇报人提高论文研究工作的成熟度,给予参会师生在研究工作上一些启发。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信息与微观分析”博士分论坛顺利落幕,取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