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金融风险与不确定性”分论坛成功举行

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金融风险与不确定性”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9 11:15:33 作者/出处:

8月28日,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的“金融风险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主题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共计八篇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众多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并且吸引了140余人次的教师和同学们与会学习并交流。

主题论坛第一阶段上半场的学术报告由香港大学汤勇军教授主持。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和山东大学魏建教授分别以《媒体传递的经济不确定性与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金融渗透与国家能力:北海银行的经验》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熊熊教授围绕媒体传递的经济不确定性对美国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差异展开详细阐述,并表示传统媒体传递的经济不确定性比自媒体传递的经济不确定性在解释和预测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性等方面更加有效。为了验证这一观点,熊教授选取基于推特的不确定性指数(TEU)和基于推特的市场不确定性指数(TMU)作为自媒体传递经济不确定性的代理变量;同时选用基于报纸的股票市场波动追踪器(EMV)作为传统媒体传递经济不确定性的代理变量,并通过多组GARCH-MIDS模型,探讨不同渠道的媒体信息对股票、债券市场的波动性是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熊教授表示,在解释全样本股票和债券的波动性方面,基于报纸的EMV因子表现优于与推特相关的因子(TMU、TEU);此外,与基于推特的因子相比,基于报纸的EMV因子对股票、债券市场波动性的预测能力更强。

魏建教授表示,国家能力决定着国家的兴衰,其中渗透和汲取能力十分关键。渗透不仅意味着政权的控制进入了社会各个层面,而且意味着能够将社会各个阶层动员起来赋予政权以力量。渗透是汲取的前提与基础,没有渗透的支撑汲取将无从入手,而北海银行的金融渗透过程提供了一个以渗透支持政权发展的典范。对此,魏建教授从经济史角度出发,以金融渗透面临的政治困境与时代困境为背景,详细阐述了北海银行在复杂的货币格局中不断抗争、并逐步成为我党在抗日根据地的“金融公器”的历史进程。魏教授提到,北海银行以稳定的币值先后战胜竞争货币,从辅币成为山东根据地的法定币,同时通过贷款成功向社会基层扎根,其间的辐射效应和扎根效应共同诠释了金融渗透的过程,也为理解国家能力的微观生成机制提供了一个鲜活案例。

主题论坛第一阶段下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主持。香港大学汤勇军教授和东北电力大学吴翔教授分别以《信用衍生品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国际油价冲击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基于TVP-SVAR模型的实证研究》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汤勇军教授表示,信用衍生品是以信用违约互换(CDS)为代表的,CDS是国外债券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即买卖双方就指定的信用事件进行风险转换的一个合约。基于参考公司信用风险的或有债权,它们可以被视为完美市场中的冗余证券,其价值可以从稳固的基本面,特别是违约风险中获得。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CDS交易的存在可以对企业融资和经营产生反馈效应,这就意味着CDS交易本身改变了违约概率,因此CDS并非冗余证券。为此,汤教授围绕CDS交易影响公司杠杆率、违约概率的相关研究及其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系统说明,他认为现有文献关于CDS交易等领域的研究还存在很大的空缺亟待填补,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用衍生品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CDS交易的国际影响和溢出效应等问题也是学术界和相关部门值得深入探究的重要课题。

吴翔教授从价格传导链的视角,依托时变参数TVP-SVAR 模型,围绕国际油价冲击来源的四种类型,即石油供给冲击、全球需求冲击、石油特定市场需求冲击及国内需求冲击,探讨了不同类型油价冲击对我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的时变效应。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不同类型油价冲击在不同时间间隔和时点对我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国内需求冲击、国际石油市场特定需求冲击和全球需求冲击引发的油价冲击对我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最大。在此背景下,建立经济合理、能够动态调整的石油储备体系,能够有效地缓冲由于石油供给短缺引发的油价冲击对我国经济政策稳定性的影响;通过识别不同性质来源的油价冲击、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也可以有效降低我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

主题论坛第二阶段上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山东大学魏建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惠晓峰教授和宁波大学刘慧宏副教授分别以《宏观审慎框架下我国银行业动态拨备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Research on the Internal Financing Mechanism between Members of the Innovation Chain》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惠晓峰教授提到,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主要国家都普遍选择引入“宏观审慎监管”来取代原有的“微观审慎监管”,从而防治金融系统性风险、避免周期性的金融危机。其中,动态拨备制度是具有普遍共识性的逆周期调节宏观审慎工具。鉴于此,惠晓峰教授将传统的CCA模型中违约距离的测量方法与基于Probit模型的风险预警思想相结合,提出了对宏观金融周期性波动具有前瞻性的动态拨备模型。惠教授表示,该模型的提出规避了我国商业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长期贷款损失率等指标统计年限较短、历史数据未表现出完整周期性的问题,并且相比于国际上现行动态拨备模型而言,该模型排除了主观判断因素,有效降低了商业银行单纯基于平滑利润而非以覆盖未来贷款损失为目的去进行拨备调整的可能性。

刘慧宏老师表示,在中国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与支撑体系意义重大。刘老师通过创新链中的创新活动分析各创新主体的协同关系及利益分配,结合创新链的高风险、融资困难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等特点,借鉴供应链内部融资模式建立了创新链内部融资博弈模型;继而求解并分析博弈均衡,设计契约实现最优均衡。在此基础上,他构建了创新链成员内部融资机制,并结合创新链各阶段的风险不对称性,优化契约构建风险分担机制并控制创新链内部融资的风险。该项研究不仅能够改进创新链金融支持模式,而且能够完善创新支撑体系、提高创新链效率。

主题论坛第二阶段下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惠晓峰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伟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李世奇助理研究员分别以《Consumer Passiveness and Retail Financial Advice》、《研发补贴信号效应的异质性研究》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祝伟教授在人寿保险市场的典型背景下,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探讨了消费者的行为偏差如何影响零售金融市场的消费者顾问互动以及理财建议的效果。研究表明,以不购买任何保险作为参考时,消费者在人寿保险购买过程中是被动的,而理财顾问可以通过建议操纵消费者的参照点来刺激消费者的需求。与预期的效用框架不同,祝教授表明,即使在没有不对称信息的情况下,顾问的作用在广泛的合理情景中也是积极和必要的。对于有行为偏差的消费者,无论使用何种消费者驱动或投保人驱动的补偿机制,顾问都会迎合并随后引导他们购买高于其福利最大化金额的保险。该项研究表明,在典型零售金融市场上,理财建议是有价值的,而提高理财建议质量的有效途径是通过指导消费者来减轻他们的行为偏差。

李世奇老师通过构建研发补贴对企业自身研发投入作用的理论模型,运用动态面板方法,使用中国31个省级地区2009-2015年的数据,并按规模和所有权性质对企业进行分类,探究了研发补贴对不同类型企业信号效应的异质性问题。研究发现,研发补贴的信号效应在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上表现为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在中型企业、非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上则表现为显著的激励作用。通过分析高、中、低三种补贴率水平下的信号效应发现,国有企业存在严重的过度补贴问题,而非国有企业的研发补贴则相对不足,部分外资企业也存在过度补贴的问题。

在此次论坛中,八位专家学者通过学术论文报告交流的形式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其他参会者一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达成诸多学术共识,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金融风险与不确定性”分论坛顺利落幕,取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