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第二场(戴民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第二场(戴民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9 10:55:44 作者/出处:

 


北京时间8月28日晚,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2020年第2场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主讲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著名金融数学专家Min Dai(戴民)教授围绕“不可再生资源的负价格理论(A Theory of Negative Prices for Exhaustible Resources)”这一主题为与会师生带来了精彩讲授。本场讲习班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习班上,戴民教授所讲授的“不可再生资源的负价格理论”是关于国际原油负价格发生以来的首次理论阐释。2020年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分别收于每桶-37.63美元和每桶-36.98美元,油价跌入负值,这是纽约商品交易所1983年开设轻质原油期货交易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那么以原油为代表的不可再生资源“负价格”是否为理性经济行为下产生的结果呢?在该问题的驱使下,戴教授沿着“提出经济直觉——构建确定需求的基准模型——随机需求的拓展模型——获得结论”的脉络展开了对理论模型的介绍。

 针对近来原油出现“负价格”这样一个罕见的宏观现象,首先,戴民教授从经济直觉出发,抽象出不可再生资源负价格发生的三个基本条件:(1)即期消费的极端弱需求;(2)正的生产调整成本;(3)不可忽略的储藏成本。而后,戴民教授基于原油的需求和供给曲线给出了直观的解释,生产调整成本会导致供给曲线下移并穿过横坐标轴,不可忽略的储藏成本使总需求曲线也下移穿过横坐标轴,如果两个条件同时存在,负的均衡价格便成为可能。最后,戴民教授基于上述三个条件构建了不可再生资源需求确定情况的基准模型以及需求服从布朗运动情况的拓展模型,通过严格的竞争均衡分析论证了在上述三个条件下不可再生资源将会形成负的均衡价格。

 讲授结束后,戴民教授与线上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交流,方毅教授就理论模型的假设设定合理性和拓展性问题与戴民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自由讨论后,孙巍教授对此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戴民教授的研究具有深入浅出、理论抽象巧妙、模型架构清晰的特点,可以反映出戴民教授深厚的理论造诣和扎实的数学功底,非常值得青年学者学习。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