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经济转型与结构分析”分论坛成功举行

快讯 | 2020年第九届ISQE会议“经济转型与结构分析”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8 13:45:50 作者/出处:

8月27日,2020年第九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经济转型与结构分析”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八位报告人围绕“经济转型与结构分析”这一主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五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让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前经济转型与结构分析领域的前沿内容。

主题论坛第一阶段上半场的学术报告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陶长琪教授主持。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杜筱东副教授和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孙巍教授分别以《The Impact of Trade War on Agricultural Land Uses: Evidence in the US and Brazil》、《国外需求冲击、内需化转型与资产再配置——来自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杜筱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从2018年年初开始,中美两国通过对各种商品征收关税的方式所进行的一系列大范围贸易调整政策,进而以美国和巴西的大田作物大豆和玉米为研究对象,基于动态土地利用模型和贝叶斯结构模型量化了贸易战对美国和巴西农民种植决策的因果影响,揭示了以期货价格为代表的预期价格变化所引起的预期收益和中美贸易战所导致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种植面积变化的影响,得到了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份额受到消极影响、玉米种植面积份额受到积极影响、而巴西的作物种植份额则相反的研究结论。


孙巍教授首先介绍了因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导致国外需求持续萎缩的研究背景,然后以2004—2018年12225个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内需化转型效应方程、资产配置的增量方程和存量方程,运用计量经济分析方法对国外需求导向的内需化转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在国外需求萎缩的冲击下出口向内销的转化能力是有限的,只能通过调整资产配置来改善转型过程中的资源配置扭曲,大部分制造业企业需要依据国内需求进行资产增量调整,同时存量资产的再配制机制不显著,国外需求萎缩的诱导作用不足。因此,政府应该适时运用产业政策作为市场机制的重要补充,引导制造业企业顺利实现内需化转型。

主题论坛第一阶段下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吉林大学孙巍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张晓昱老师和安徽大学唐睿老师分别以《黄河流域地区资源诅咒与经济增长关系及其传导机制研究》和《一体化政策对旅游业收敛的影响机制研究——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发布的政策为例》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张晓昱老师首先介绍了“资源诅咒”现象,并梳理了关于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禀赋间相关关系的研究文献,随后以2007-2018年黄河流域省级面板数据为研究对象,研究了黄河流域各地区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检验了资源诅咒抑制经济增长的三种传导机制,揭示出自然资源通过挤出效应和“荷兰病”效应两种传导机制间接地抑制了黄河流域地区的经济增长,而政府干预与自然资源丰富度呈负相关关系。

唐睿老师基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以2011-2018年的长三角城市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分析了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发布的政策对长三角旅游业收敛的影响机制。通过采用非线性时变因子 logit 检验发现长三角旅游业呈现俱乐部收敛特征,沪苏浙旅游强市处于较高层级的收敛俱乐部,而安徽省大部分城市处于收敛俱乐部底层。同时,长三角旅游业趋于均衡发展,且具有明显的“自我强化效应”,而安徽省旅游业发展现阶段落入了“政策陷阱”,旅游业发展的省际差距阻碍了长三角旅游业的收敛进程。

主题论坛第二阶段的上半场学术报告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首席教授陶长琪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王林辉教授分别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制造业升级的影响:结构升级还是生产率升级?》和《技术流动的创新效应检验——技术势差与技术相似度谁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为题进行了研究分享

陶长琪教授使用省域层面数据和微观企业面板数据探究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制造业结构升级和生产率升级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促进了制造业结构升级,并且在制造业结构高度化的高分位点具有更显著的促进效应,但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则会抑制生产率升级。通过异质性检验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资本密集型行业生产率的抑制作用不显著,表明制造业结构升级不一定带来生产率升级,因此建议政府不应以产值作为制造业发展的唯一标准,而应鼓励制造业进行升级转型,并在结构升级的同时促进生产率升级。

王林辉教授首先梳理了关于技术流动对创新影响效应的研究文献,指出现有研究主要考察技术流动的技术溢出效应,忽视了技术流动的技术创新效应可能存在的偏好和特性,因此利用中国1999-2018年31个地区面板数据,从技术势差和技术相似度视角构建关联权重矩阵,检验技术流动创新效应的存在性及其偏好。结果发现,技术流动存在创新效应而且偏好性质明显,而技术流动的偏好存在最优区间,不同技术流动方式和流动方向的创新效应存在显著差异。进一步构建中介效应模型开展的技术流动创新效应的传导机制研究表明,技术流动既可通过优化本地区及关联地区研发人员配置促进创新,也可加剧本地区市场竞争促进创新,减弱关联地区市场竞争抑制创新。

主题论坛第二阶段的下半场学术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王林辉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田萍副教授和小樽商科大学赵梓岩博士分别以《市场一体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研究——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实证分析》、《Time Varying Structural Approximate Dynamic Factor Model》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田萍副教授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换为背景,探讨了区域的市场一体化水平对要素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一体化程度呈波动性增长,但香港、澳门的市场一体化指数明显低于广东九市,粤港澳大湾区全要素生产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利用静态面板模型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呈现非线性的倒U型趋势,目前湾区大部分城市的市场一体化程度尚未越过拐点,建议政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地区专业化分工以及继续推进技术创新。

赵梓岩博士在回顾状态空间形式近似动态因子模型(ADF)的起源与发展的相关文献基础上,构建了一种新的时变结构近似动态因子模型(TVS-ADF),该模型能捕捉潜在因素和观测变量对因变量影响的动态特征,在模型中使用压缩和稀疏性,以避免过度参数化。进而设计了一种针对上述模型的七步Gibbs抽样MCMC算法,最后以53个国家的季度GDP数据进行了实证模拟,验证了模型的实用性和创新性。

本场分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精彩纷呈,与会嘉宾和同学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成诸多学术共识,专家学者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为线上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