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文写作与SSCI投稿技巧”专题讲座(Brian M. Lucey教授)成功举行

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文写作与SSCI投稿技巧”专题讲座(Brian M. Lucey教授)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8 12:34:49 作者/出处: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2020年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文写作与SSCI投稿技巧”专题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主讲嘉宾——《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SSCI来源期刊的主编、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Brian M. Lucey教授围绕“Inside the Mind of an Editor——publishing hot topics and not being rejected”这一主题,为与会师生带来了极具启发性的精彩报告。本场专题讲座由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郭英彤教授主持。


在本场专题讲座上,Lucey教授首先抛出了一个提纲挈领的问题,“How to grasp editor’s attention?”以此为引,Lucey教授给出了本场专题讲座的“outline of talk”,分为四个部分,即“Why should you listen to me?——What does an editor DO anyway?——Publishing Hot Topics——OK…so I was rejected…”。


首先,Lucey教授简要地介绍了自己丰富的写作经历与SSCI来源期刊编辑工作经验,进而抛出了“Editors are Busy”的事实。在此基础上,Lucey教授集中但有条理的对不同类型编辑及其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Lucey教授认为,“An editor is a leader”,并阐述了Sharma(2016)总结的期刊主编的10个领导特征。长期以来,广大与会师生都非常关注如何避免所投稿件被拒的问题,Lucey教授分两个层次来进行探讨:一方面通过具体的接收比例等数据阐明投稿成功的难度,点明“to have a pipeline”的必要性,以及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Lucey教授大致归纳了顶级期刊录用稿件的几点必备项与加分项,以及被拒稿的典型原因。值得强调的是,在如何避免(Desk)Rejections方面,Lucey教授更是进行了充分的分享与建议。最后,Lucey教授指出,作者应关注热点议题(Hot Topics),但不应过多关注“昙花一现”的热点问题。


专题讲座结束后,广大与会师生热情不减,并向Lucey教授提出了诸多问题,Lucey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或改进建议,其中,“刚开始接触SSCI期刊投稿”、“非母语写作”、“模型方法使用误区”等问题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共鸣。最后,郭英彤教授对本场专题讲座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加深了与会师生的感受与思考。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