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期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坛成功举行——学校教育的回报率:因果推断与政策评估

2020年第2期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坛成功举行——学校教育的回报率:因果推断与政策评估


发布时间:2020-06-22 08:12:31 作者/出处:

 

     6月20日,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 “吉大数量经济学术论坛” 2020年第2场藉由“钉钉会议”软件线上成功举行,主讲嘉宾——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穆春舟教授围绕“学校教育的回报率:因果推断与政策评估”这一主题,为与会师生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本场学术论坛由中心副主任邓创教授主持。讲座伊始,中心主任孙巍教授进行了简要致辞,孙教授首先对穆春舟教授从海外学成回归母校从教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穆教授作为中心第二位“80后”教授、能够多多分享和传授国际先进的学术理念与研究方法,成为中心学术研究团队的中流砥柱。

 

26D6D

 

在本次讲座中,穆春舟教授以其最新研究成果“学校教育的回报率”作为依托,按照论文选题、实证方法、初步结果、初步结论的主线展开讲解,并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因果推断与政策评估方面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

 

 

 

 

首先,穆春舟教授从“澳大利亚的教育改革会给人们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这一问题出发,梳理了现有教育回报研究的相关文献及回归方法,并进一步介绍了基于渐进型DID以识别教育改革的因果效应的研究思路。其中,穆春舟教授指出在研究澳大利亚教育改革影响时其所关注的并非平均处理效应,而是局部平均处理效应,即其感兴趣的是教育改革会对处于劣势的学生产生什么影响。此外,穆春舟教授还对其所得到的初步结果进行了解释:文章结果说明了提高最低离校年龄这一政策的实施会带来何种影响,而并非大多数文献所得到的增加或减少一年学校教育的影响。

 

 

 

 

随后,穆春舟教授按照政策效果的因果推断、因果识别方法介绍以及补充分析这一框架详细介绍了因果推断与政策评估方面的研究进展。穆春舟教授指出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很多实证问题都是进行政策评估,其在进行因果推断时囿于经济和时间成本及政治伦理问题很难甚至不可能采用随机实验方法,因此工具变量、断点回归、合成控制法和双重差分等因果识别方法应用较为广泛。此外,穆春舟教授还介绍了在进行政策效果因果分析时通常还会进行的补充性分析,主要阐述了安慰剂检验、稳健性检验及敏感性分析等方法。

 

 

 

 

最后,陈守东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穆春舟教授的现有研究成果及进展。随后,穆春舟教授为老师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细致地答疑,并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和大家分享了海外博士的申请流程和学习过程,她细致耐心、精彩纷呈的讲解使得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本期论坛汇报人简介:

穆春舟,1984年生,经济学博士,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于2008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学硕士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在Applied Economics,Economic Record,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工业技术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