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2019年第4场成功举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讲座

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2019年第4场成功举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10 08:50:20 作者/出处:

      7月8日,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 “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 2019年第4场在东荣大厦A604会议室成功举行,主讲嘉宾——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围绕“信息摩擦、内生经济周期与金融危机”这一主题,为中心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授。本场讲习班由中心副主任邓创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习班中,教授从经济周期的成因和传导机制出发,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内生经济周期理论及其在金融危机中的应用。王教授指出,内生经济周期理论即认为经济周期的真正推动力并不在外部(它只能起到延缓或加剧的作用),而是来自于经济自身因素,包括心理因素、货币和信贷、消费和投资等,它们是导致经济周期自我推动和自我实现的力量。


教授以银行挤兑模型为基础,详细讲解并证明了在银行面临内生借贷约束的背景下,银行泡沫可以通过积极的反馈循环机制出现,一旦储户对银行丧失信心就可能导致泡沫破灭,即造成银行挤兑现象的发生,甚至导致金融危机。


此外,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进展情况,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引出了一个在信贷市场中具有逆向选择的宏观经济模型。王教授表示,当一系列最终产品生产商从金融中介借款购买中间产品作为投入时,就会出现逆向选择问题,即较高的信贷总供给会导致更多高质量的借款人,从而降低每个金融中介面临的违约风险,并吸引更多的个人信贷供给。这种借贷外部性会产生多重均衡或不确定性,从而使经济周期的自我实现和自我驱动成为可能。

      讲解结束之后,教授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内生经济周期的理论研究进展以及模型的数理推导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为与会同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和研究视角。在长达一天的课程中,教授在学术方面的深厚造诣及其在教学中的循循善诱,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频频赞叹,他细致耐心、精彩纷呈的讲解,更是使前来学习的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嘉宾简介

      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学报》副主编、《The B.E. 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期刊副主编。先后于吉林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获管理学学士学位、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在近十年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etrica、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oney, Credit & Banking》、《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 Control》等经济学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2017年荣获国际经济学国内最高奖项浦山奖,在全球最权威的经济学家排名网站Repec中位列十五年内新进经济学者前100位。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