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2019年第2场成功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冯阳副教授

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2019年第2场成功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冯阳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9-07-06 15:12:55 作者/出处:

网络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和模型

7月5日,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 “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 2019年第2场在东荣大厦A604会议室成功举行,主讲嘉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冯阳副教授围绕“网络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和模型”这一主题,为中心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授。本场讲习班由中心副主任邓创教授主持。

在本场讲习班中,冯阳博士从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提出的“六度分割理论”出发,通过种种例证由纲及目、由浅入深的阐述了网络分析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还指出,随着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交网络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在改变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模式以及企业运作和经营模式的同时,也引起科学研究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之后,冯阳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进展情况,从网络结构的基本概念和统计特性出发,围绕社交网络的演化机理、模型分析实例和软件使用操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系统说明。

在讲解结束之后,与会嘉宾日本小樽商科大学的刘庆丰教授就网络分析的实际应用问题与冯阳博士进行了热烈探讨,此后冯阳博士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社交网络建模的R语言实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帮助大家建立起关于社交网络数据分析的整体知识体系和系统框架,为与会同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法层面的夯实和思维层面的转换,使得大家受益匪浅。

 

主讲嘉宾简介

冯阳博士,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副教授。曾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普林斯顿大学运筹学与金融工程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统计学家范剑青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维统计学习、网络模型、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生物信息学等。近年来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20篇,并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Statistica Sinica, 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等期刊副主编。2016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7年当选国际统计学会会员。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