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大数量经济海内外名家学术讲座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张晓波教授讲座

2019年吉大数量经济海内外名家学术讲座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张晓波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4 18:00:08 作者/出处:

 真实世界经济学:田野调查

 

 7月4日,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 “吉大数量经济海内外名家学术讲座” 在匡亚明楼284会议室成功举行,主讲嘉宾——北京大学的张晓波教授围绕“真实世界经济学:田野调查”这一主题,为中心师生带来精彩的讲授。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孙巍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在本次讲座中,张晓波教授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这一经济学经典专著出发,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和研究历程,介绍了他在乡村实地考察所获得的大量鲜活经验和数据,并以种种实例详细阐明了他从事田野调查的习惯和工作方法,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提供并开拓了数据基础。

 张晓波教授表示,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和政策调整的特殊历史时期,数据生成很难做到稳健和透明,如果仅仅依靠年鉴和统计数据、凭借逻辑上的理性推演,那么依赖大数据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就会失真或失效。正因如此,张教授的研究基于在农户和村落间行走的锤炼、立足于对中国式集群生产经营的实地调查、凭借其对企业家创新发展和创业经验的深度访问,分析了中国企业集群式发展模式的活力和优势,证实了人民的智慧和实干精神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

张教授总结道,经济学原理虽然简单,但从原理转化为具体的措施路程还很遥远。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最后落地的方子也会非常不同。这就要需要调动地方政府和精英、基层老百姓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从而找到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这是过去几十年改革成功的法宝。

 

在讲座结束之后,张晓波教授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微观数据的获得方式以及问卷调查的方法技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为与会同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近2个小时的学术报告让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刻认识到只有立足于对真实世界的真实观察和科学提炼,才能获得丰富的研究素材和学术灵感。

最后,中心主任孙巍教授用“三个最”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孙教授表示,张晓波教授从经济学研究最经典的起源出发,基于他在研究中观察到的最深刻的现象,归纳出了最真实的田野调查数据。张教授这种亲身参与式的田野调查方式,不仅是获得第一手科学数据的重要方法,同时是理论创新的前提条件,毫无疑问也将会取得顶尖的学术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听取本次讲座的机会,并不断提高自身经济学研究的功底,争取有机会参与到张教授调查、采集、分析数据的工作当中,为张教授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持、也为开拓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数据基础做出我们的贡献!

主讲嘉宾简介

张晓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拥有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张晓波教授为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之一,主要研究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等领域。近五年来先后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权威英文期刊和《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中国产业集群的演化与发展》、《Narratives of Chinese Economic Reforms: How Does China Cross the River?》、《Reg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 Trends, Explanations and Policy Responses》、《Governing Rapid Growth in China: Equity and Institutions》等学术专著多部(含合著)。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网站(IDEAS)排在世界所有经济学家的前5%。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