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0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0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6 08:12:02 作者/出处: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提高我校教师面向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水平,提升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竞争力,学校设立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以下简称“重大课题培育项目”)。为做好本年度重大培育项目的立项工作,现征集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征集内容

   本次选题征集应紧密结合本单位学术优势和特色,重点围绕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国家重大现实问题,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选题。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代表性成果。

   二、选题申报与遴选

   1.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研究优势,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淡化学科,避免因人设题。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

   2. 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各类专项(如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复,凡以前提供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此次一律不再受理。凡以前经学校遴选并推荐报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不再受理。

   3. 每个单位限报2个选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学校重点研究基地至少报送1个选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学校重点研究基地所报选题不占各单位限额数。选题拟定人须填写《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推荐表》(附件1),对每个建议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状况、选题价值、研究内容、总体框架、基本思路和研究目标等作1000字左右的简要说明,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拟定人,须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4. 社会科学处组织专家对征集选题进行评议,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20年度重大课题培育项目招标范围。

   请各单位务必于2020427日前将本单位(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学校重点研究基地单独报送)选题《推荐表》电子版,《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报送社会科学处。

   联 系 人:马 赫

   联系电话:85155451    

   电子邮箱:hma@jlu.edu.cn

   附件:1.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选题推荐表

         2. 2020年度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培育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0415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