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9年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8 11:36:33 作者/出处:

关于举办“2019年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的通知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首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包括互联网在内的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新型工具和方法的日趋成熟,带来了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转型以及传统决策机制的变革。

 

为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夯实经济理论基础、拓宽学术研究视野、聚焦经济发展前沿、掌握国际学术动态,中心已于201959日上午成功邀请到日本国立香川大学姚峰教授围绕格兰杰非因果性与单方向因果测度的理论与应用这一主题举办了“2019年吉大数量经济国际讲习班的第一场, 201975日、7日和8日将继续邀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冯阳副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杜筱东副教授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分别围绕网络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和模型机器学习及其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以及信息摩擦、内生经济周期与金融危机等经济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广大师生开设系列短训课程(详细日程安排及内容、专家简介附后)。

 

各场次课程向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广大学者与研究生同学开放,欢迎积极参与。相关事宜与进一步安排将及时发布,敬请关注吉大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网站与吉大数量经济微信平台。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2019528

日程安排

1

格兰杰非因果性与单方向因果测度的

理论与应用

姚峰教授 日本国立香川大学

598:30~12:00   东荣大厦A604

 

 

内容简介:

针对格兰杰非因果性与单方向因果测度的理论与应用进行系统深入的讲授说明。讲习班全面概述广泛应用于经济统计分析的格兰杰非因果性、详尽讲解多变量非平稳时间序列单方向因果测度及其Wald统计检验的相关理论,并应用单方向因果测度的Wald统计检验解析香港证券市场与世界其他主要证券市场之间交互影响的因果特征,以期为深入正确认识理解香港证券金融市场提供精确的统计分析信息。

 

专家简介:

姚峰教授,现任日本国立香川大学终身教授。获吉林大学理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日本国立东北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近年来,出版专著2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The Japanese Economic ReviewAsian Study、《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荣获2008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奖、2010 IEEE ICIA优秀论文奖,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As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人口学刊》和《数量经济研究》等期刊编委。

 

 

2

网络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和模型

冯阳副教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758:30~12:00   东荣大厦A604

 

 

内容简介:

网络数据分析是网络信息计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网络界、新闻传播界、信息管理界都十分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随着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在过去十年中,网络数据生成量激增,现代信息社会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在改变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模式以及企业运作和经营模式的同时,也引起科学研究模式的根本性改变。此次讲习班将主要就如何应用网络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展开探讨。

 

专家简介:

冯阳博士,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副教授、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期刊、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期刊、Statistica Sinica期刊、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期刊副主编。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普林斯顿大学运筹学与金融工程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20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维统计学习、网络模型、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生物信息学等。2017年当选国际统计学会会员,2016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

 

 

3

 

机器学习及其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

杜筱东副教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7713:30~17:00   东荣大厦A604

 

 

内容简介:

数据是经济分析的基础,机器学习是进行分析推断的工具和方法。机器学习的成熟与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大数据和数据科学领域的发展,而机器学习在因果推断与反事实政策估计等方面能够发挥出的巨大作用,无疑将带来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转型以及传统决策机制的变革。此次讲习班将主要围绕机器学习的基本方法以及如何在经济分析与研究中正确运用机器学习的理论与方法,尤其是如何进行因果推断等内容进行讲授。

 

专家简介:

杜筱东博士,现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农业与应用经济系副教授,Renk讲席教授。获吉林大学技术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宗商品市场、能源经济与政策、农业保险、机器学习的经济学应用等。

 

 

4

 

信息摩擦、内生经济周期与金融危机

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788:30~12:00   13:30~17:00

东荣大厦A604

 

 

内容简介:

此次系列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当前宏观经济学研究前沿的一些重要议题: 1)信息摩擦、信贷市场摩擦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2)内生经济周期与金融危机。第一部分介绍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学中的分散信息,引入全局博弈等有用工具。第二部分着重介绍内生经济周期理论及其在金融危机中的应用。

 

专家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学报》副主编、the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期刊、the B.E.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期刊副主编。获吉林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硕士学位、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经济学。近十年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Econometrica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oneyCredit & Banking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 Control等经济学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2017年荣获国际经济学国内最高奖项浦山奖,在全球最权威的经济学家排名网站Repec中位列十五年内新进经济学者前100位。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