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的我国最优货币政策规则选择(12JJD790015)

基于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的我国最优货币政策规则选择(12JJD790015)


课题组负责人 金成晓

课题组成员 金成晓,卢颖超

课题经费来源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课题组经费 1

起止时间 2014.1-2015.1

课题简介

参考双粘性小型宏观经济模型刻画了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的动态关系,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中国的最优货币政策规则形式。研究得出:(1)粘性价格系数为0.4936,每季度50.64%的企业会按照最优的方式来调整价格,粘性工资系数为0.5064,工资调整较慢,假定劳动力市场存在摩擦比较合理;(2)同时将通货膨胀预期及失业率作为阈值的利率规则具有更小的福利损失;(3)在两变量都处于合理区间时,通过损失失业率来换取通货膨胀的稳定可以使经济获得更大的福利。(4)降低工资粘性及适度升高价格粘性有利于经济的稳定。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