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政策区制转移效应研究——核心通货膨胀视角(12JJD790015)

中国货币政策区制转移效应研究——核心通货膨胀视角(12JJD790015)


课题组负责人 金成晓

课题组成员 金成晓,卢颖超

课题经费来源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规则动态计量方法及应用研究”

课题组经费 1

起止时间 2014.1-2014.5

课题简介

文章通过构建贝叶斯向量自回归模型(即BVAR)和马尔科夫区制转移贝叶斯向量自回归模型(即MS-BVAR模型),从核心通货膨胀的视角研究了中国经济是否存在区制转移效应以及不同通货膨胀区制下的货币政策特征。得出以下结论:区制转移模型更加适合中国的经济特点,所以中国的经济存在着明显的高低区制划分;从核心通货膨胀视角研究的各区制的持续性均相对较大。高通货膨胀区制平均持续期为66个月,低通货膨胀区制平均持续期59个月。本研究剔除了通货膨胀的短期波动成分,更能体现通胀的趋势特点。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