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减少是否具有通货紧缩效应

外汇储备减少是否具有通货紧缩效应


发布时间:2017-12-14 11:07:01 作者/出处:刘金全, 郝世赫, 刘达禹

关键词 外汇储备; 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 中央银行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卢卡斯总供给模型推导出外汇储备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计量方程,着重研究了我国通货膨胀与外汇储备之间的非线性关联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当经济处于繁荣期时,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对通货膨胀具有显著的拉动效应,此时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汇储备变动; 而当经济 处于紧缩期时,外汇储备变动将不会对通货膨胀产生显著影响。此外,本文还发现,通货膨胀与外汇储备增长之间同样存在显著的通货膨胀门限效应,具体表现为外汇储备增长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将会随着通货膨胀水平的下降而不断降低。因此,我们应当理性看待央行的结构性减储行为,它仅是现阶段央行进行资本结构平衡的阶段性措施,不会对当前的通货膨胀水平产生显著的通货紧缩效应。

附件

下载附件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