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债务对经济增长影响的非线性特征

公共债务对经济增长影响的非线性特征


发布时间:2017-12-14 11:07:01 作者/出处:齐红倩,席旭文,庄晓季

关键词 公共债务;经济增长;财政政策;PSTR模型

内容摘要

在数理分析基础上,本文利用28个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2001—2013的面板数据,建立面板平滑门限回归模型,实证研究了公共债务对经济增长影响的非线性特征。实证结果显示,公共债务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明显的“门限”效应,该“门限值”约为150%,并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表现出明显“异质性”;从公共债务影响经济增长的动因看,其作用系数的大小受投资比率以及通货膨胀率的影响,但其中作用系数对投资比率的变化更为敏感。本文进一步研究结论表明,我国目前公共债务规模较为合理,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呈正向效应。但近年来部分地方债务的快速增加和较高负债率需引起高度重视。

附件

下载附件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