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劳动力流动与资本回报分化

工业劳动力流动与资本回报分化


发布时间:2017-12-14 11:07:01 作者/出处:孙巍,刘智超

关键词 资本回报;市场机制;劳动力流动;技术进步方向

内容摘要

本文试图在劳动流动的框架下揭示市场机制作用下劳动者自发流动选择与其改变的具有偏向性的厂商要素投入与配置选择共同导致的流入区域资本回报上涨、流出区域资本回报下跌的变动规律。针对劳动力流动框架下资本回报分化问题,本文基于年鉴数据,设计与宏观经济相匹配的工业相对从业人数年增长值衡量工业劳动力省际流动,运用门限模型与非平衡面板模型对劳动者流动选择机制及其改变的厂商要素投入选择机制与二者共同导致的资本回报变动规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果表明,当高收入与低收入地区工资差距约为6600元时,劳动者改变其流动选择,由低收入地区流入至高收入地区。劳动力流入、劳动要素供给增多、边际产出增长率显著高于资本要素,厂商选择投入更多的劳动要素以促进产出增长,技术进步偏向于劳动。而劳动力流出、劳动要素供给减少,厂商不得不选择以资本替代劳动,技术进步偏向于资本。劳动者的流动选择与其改变的厂商要素投入与配置选择导致了流入、流出区域分化的资本回报变动规律。劳动力流入与其改变的蕴含技术偏向的要素投入与配置加速了资本回报上涨,而劳动力流出抑制了资本回报上涨、进而降低资本回报。劳动、资本要素自发且持续由流出地区流失导致了经济增速放缓、下滑;而劳动、资本要素过度涌入流入地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入地区的资源承载负担。劳动力流动改变的要素投入与资本回报配置最终导致省际经济增长趋于发散。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