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变秩和时变系数VECM模型与"费雪效应"机制检验

时变秩和时变系数VECM模型与"费雪效应"机制检验


作者:金春雨,兰中停 刊名: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时间:2017(6)

关键词 费雪效应; VECM; 时变协整秩; 奇异值分解; 马尔科夫区制转换;

内容摘要

研究目标:检验我国经济是否存在"费雪效应"。研究方法:将马尔科夫区制转换结构应用于对协整秩的建模,同时考虑协整参数的时变,构建时变秩和时变系数VECM模型,使用贝叶斯框架估计模型参数。研究发现:1992年1月~2016年3月间我国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时变系数VECM模型与I(1)数据时变系数VAR模型两种区制的转换,我国名义利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主要表现为时变协整关系。估计的归一化协整向量表明,整个样本期间我国存在"费雪效应"占优;经济"新常态"时期,不存在"费雪效应"处于主导地位;2015年7月以来我国存在时变弱的"费雪效应"。研究创新:将马尔科夫区制转换结构应用于对协整秩的建模,构建时变秩和时变系数VECM模型。研究价值:有助于重新认识"费雪效应之谜"。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