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对产业结构的非线性影响

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对产业结构的非线性影响


作者:邓创,付蓉 刊名:教育与经济 时间:2017(5)

关键词 教育投入;受教育水平;产业结构合理化;产业结构高级化;面板平滑门限回归模型

内容摘要

教育投入可以加速社会资源在产业之间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构建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指数,从产业结构布局优化与产业结构升级两个维度考察了中国产业结构的变迁规律与区域差异,并进一步基于面板平滑门限回归模型实证研究了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程度的非线性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政府财政支出,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对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可以起到更好的促进效应,并且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程度的影响均表现出显著的门限特征。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