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对两代农民工购买意愿影响机理研究——基于感知价值和社会认同的作用机制

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对两代农民工购买意愿影响机理研究——基于感知价值和社会认同的作用机制


作者:金晓彤,樊茜 刊名:南京社会科学 时间:2017(2)

关键词 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感知价值;社会认同;购买意愿

内容摘要

本文从消费心理视角出发,引入感知价值和社会认同变量,探讨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对两代农民工购买意愿的影响机制差异。基于840 份两代农民工购买意愿的调查问卷,运用Bootstrapping 方法得出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对两代农民工购买意愿具有显著正向影响, 质量价值和价格价值在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与老一代农民工购买意愿之间起中介作用, 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与新生代农民工购买意愿之间起中介作用。此外,社会认同在城市居民信息性影响作用于情感价值或社会价值,进而在影响新生代农民工购买意愿的第一阶段中起负向调节作用。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